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患者 栓塞、動脈疾病風險倍增

靜脈曲張症狀常見於腿部,嚴重程度由重至輕依序為曲張靜脈(左起)、網狀靜脈及蜘蛛樣靜脈。(張學倫提供)

靜脈曲張症狀常見於腿部,嚴重程度由重至輕依序為曲張靜脈(左起)、網狀靜脈及蜘蛛樣靜脈。(張學倫提供)

2018/03/07 06:00

男性發生深層靜脈栓塞風險更高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腿上多處浮現綠色、像蚯蚓的血管圖樣很不好看,「靜脈曲張」以往被認為僅影響外觀的疾病,不過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和周邊動脈疾病的機率,都高過正常人數倍之多。

估國內約500萬人有症狀

靜脈曲張是不正常擴張的靜脈,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年輕人也不少。根據國外的統計,約廿三%的民眾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靜脈曲張,但台灣每年僅約○.五三%的民眾因靜脈曲張就醫;以保守數字廿%計算,台灣約近五百萬人可能都有靜脈曲張症狀。

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二○○一年到二○一三年台灣地區的靜脈曲張患者、共約廿一萬名做長期追蹤,研究這些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是否較容易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研究結果顯示靜脈曲張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還有很高的可能性造成嚴重併發症。

研究比對、分析結果顯示,靜脈曲張患者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機率是正常人的五.三倍、肺栓塞機率多一.七三倍、周邊動脈疾病機率是一.七二倍。若男、女都有靜脈曲張症狀,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機率分別為六.一一%和四.八八%;張學倫說,男性風險較高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和工作型態或生活作息有關。這項研究在上月發表在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張學倫表示,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

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困擾,造成靜脈曲張。

張學倫說,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性別有關,特別是女性較多,可能跟生活型態有很大關係,例如工作常久坐或久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