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依林染皮蛇 及時治療保住視力

天后蔡依林日前貼出病後的照片。(取自蔡依林Instagram)

天后蔡依林日前貼出病後的照片。(取自蔡依林Instagram)

2018/03/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后蔡依林日前傳三叉神經感染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導致眼睛腫脹,到台大醫院就醫,及時注射抗病毒藥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醫師指出,帶狀疱疹侵犯眼睛並不常見,但萬一不幸發生,嚴重的話恐導致失明!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解釋,帶狀疱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曾經長過水痘,家族有人或自己很年輕就罹患帶狀疱疹,或是太忙、太累、感冒、熬夜,及患有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使用癌症化療藥物干擾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下降等,均可能引發帶狀疱疹。

醫師︰現代人壓力大 患者年齡下降

蔡呈芳指出,帶狀疱疹通常好發於軀幹或頭頸部,少數會出現在眼周、鼻尖等部位,可能有侵犯眼睛的風險,嚴重恐導致失明。過去帶狀疱疹主要好發於五、六十歲以上的族群,但近年來開始出現年輕個案,推估應與現代人生活壓力較大有關,通常一週內就會出疹、有水泡,可能症狀包含疼痛、神經感覺下降、肌肉無力等。

蔡呈芳提及,大部分帶狀疱疹僅會發生一次,除非是很年輕、三十幾歲就發病,到五、六十歲再次復發的機會可能相對較大,或是第一次發病時的狀況很嚴重,像是一整片皮膚都潰爛,未來再次復發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

蔡呈芳建議,預防帶狀疱疹必須注意作息正常、減少壓力,若五十歲以上,可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防護力約六、七成,若家族成員有病史,或自己很年輕就發病,也可將接種疫苗的時間點提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