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千台大人連署 促開校務會議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面對管中閔的論文爭議,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提出「研討會論文非正式論文」的說法很荒謬。(資料照)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面對管中閔的論文爭議,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提出「研討會論文非正式論文」的說法很荒謬。(資料照)

2018/02/03 06:00

校長遴選爭議若不釐清 管爺將面對分裂的台大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結果風波持續延燒,有台大教授發起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處理遴選爭議,截至昨晚已超過千名台大教授、校友與學生參與連署。參加連署的學者指出,若台大不將爭議好好說清楚,未來管中閔將面對分裂的台大,任何政策都將無法推動,且這些爭議會如影隨形跟著他。

重視程序正義 陳翠蓮︰非針對管

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這次遴選爭議,有部分來自於遴選委員會本身組成就有問題,因此應依相關要點規範,舉行臨時校務會議處理。

陳翠蓮說明,臨時校務會議的代表人數多、來自不同身分領域,可以更全面討論這次事件,並提出合宜的解決方式。她強調,發起連署並非針對管中閔,而是重視程序正義。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以台大校友身分連署,他指出,自己對於管中閔並沒有特別的好惡,參加連署主因是認為遴選過程出現「副董(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選獨董(台灣大獨立董事管中閔)」,有嚴重瑕疵,加上面對論文爭議,台大的處理方式太粗糙。

研討會論文非正式 中研院學者轟荒謬

吳叡人認為,面對管中閔的論文爭議,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提出「研討會論文非正式論文」的說法很荒謬,不但沒有幫到管中閔,反而引起學界更大不滿。他認為,既然遴選機制與學術倫理委員會都無法向外界說明清楚,那就應該召開校務會議,將所有爭議調查清楚。

校務會議最高決策機構 有必要重開

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認為,校務會議是台大的最高決策機構,當遴選委員表現不佳、做出傷害委員會公信力的行為,校務會議有必要介入處理。

何明修強調,現在遴選程序的確出現瑕疵,若管中閔在這樣的情況下上任,未來做任何事都可能遭到質疑,遴選爭議也會一再被提起,對於管中閔並非好事。因此應透過舉行校務會議,重新檢視這些爭議,並提出能夠服人的結果。

遴選程序重大瑕疵 上任前應檢視爭議

吳叡人也認為,在爭議未決之前若執意上任,管中閔注定將面對分裂的台大。

管中閔被遴選為台大校長後,風波不斷。(資料照)

管中閔被遴選為台大校長後,風波不斷。(資料照)

截至昨晚,上千台大人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強調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資料照)

截至昨晚,上千台大人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強調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