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補過頭 過敏吃苦頭

2018/01/01 06:00

▲下肢皮膚炎治療前(左)及治療後。(照片提供/陳韋綸)

圖.文/陳韋綸

▲上肢皮膚炎治療前(左)及治療後。(照片提供/陳韋綸)

隨著冷氣團接力報到,不少民眾喜歡在寒冬進補或吃火鍋袪除寒氣,此時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的店家生意好得不得了,但民眾吃鍋進補時要格外小心,常見補湯裡的中藥材、米酒、麻油,具有提升免疫系統的效果,若是體質不適合的人進補後,容易出現嘴破、口氣重、眼睛乾癢、皮膚癢等症狀。

若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乾癬等皮膚病史的民眾須更加小心,自行服用補品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衡,造成皮膚疾病惡化、復發。

以麻油雞為例,偏燥熱體質的人若吃到溫熱性食材(米酒、麻油、薑、辣椒)較容易引起蕁麻疹或乾癬復發。

過敏性鼻炎也常被認為是因為體質偏寒,患者在冬天會自行進補,常補過頭造成過敏更嚴重,甚至還出現皮膚發炎,乾癢難耐的情況。

傳統冬令進補常以大量肉類搭配中藥材燉熬,容易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脂肪和膽固醇,進補過度反而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病情加重。

此外,肉類、菇類、海鮮經長時間熬煮,湯內的普林含量過高,痛風患者必須忌口,而糖尿病患者與肥胖者只能適量食用,不攝取過多的熱量。

冬令進補除了要避免過度油膩、重鹹,每個月最多吃1-2次就已足夠,切勿過度自行濫補造成免疫失衡。

除此之外,消化功能差、感冒發燒、喉嚨痛、咳嗽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等情況,不宜自行進補。

若民眾自覺已經出現疾病症狀,應透過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治療疾病,食補並無法有效治療疾病。

(作者為木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