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歲阿公玩竹籤 巧手幻化瓶中建築

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瓶中建築作品「台電高壓電塔」。(記者劉濱銓攝)

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瓶中建築作品「台電高壓電塔」。(記者劉濱銓攝)

2017/12/3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電高壓電塔、帆船、寶塔、涼亭、天秤、水車、蒙古包…」所有現實世界中的建築物,在南投縣魚池鄉草根藝術家、「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的巧手下,都能透過竹籤變化成袖珍的瓶中乾坤,作品中還有「世博台灣館」,裡頭的球體構造以乒乓球做成,惟從瓶口根本放不進去,令觀賞者好奇不已,也對八十二歲的許煌烟依舊能製作精巧的瓶中建築相當佩服。

台北101大樓栩栩如生

許煌烟年輕時替台電在水里鄉明潭水力電廠構築隧道,早期隧道的弧形結構都由人力搭建,他便在工作中累積建築經驗,並從九二一大地震後,開始嘗試瓶中建築創作,至今已十多年,累積作品逾百件,到現在還會向人收集酒瓶,甚至花幾千元買洋酒給人喝,只為留著空瓶創作。

他說,「心靜」是製作瓶中建築的不二法門,不能緊張、發脾氣,材料則僅是竹籤、白膠,再以一支長筷沾附物件置於瓶內,每天只能做一部分,等白膠乾燥後,再繼續下個階段,每件作品約歷時二個月,創作題材包羅萬象,要是看到喜歡或造型特殊,他就會嘗試創作。

例如台北一○一就做過好多個,放置作品的大型玻璃瓶還委由新竹廠商特製,世博中國館也有二、三個,其他像是造型特殊的金門電話亭、農村時代的古亭畚、水車等,也都被他「收服」進瓶內。

世博台灣館球體構造令人稱奇

另外,會做「世博台灣館」則是友人當時與新竹市政府競標場館失利,為安慰他才創作,至於乒乓球如何放進瓶內?則是剖半後才在裡頭組裝,縱使如此,要黏牢球體也相當不簡單。

許煌烟表示,近期魚池鄉建醮,受主廟麒麟宮代化堂之邀出借展品,惟因年邁,雙手穩定度欠佳,要把長筷穩穩伸進瓶內黏貼愈來愈不容易,雖近年作品較少,但他仍會繼續創作,再把世界景物變成驚豔的瓶中建築。

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瓶中建築作品「世博台灣館」。(記者劉濱銓攝)

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瓶中建築作品「世博台灣館」。(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魚池鄉草根藝術家、「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用竹籤巧手製作瓶中建築「台北一○一」,令人讚嘆不已。(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魚池鄉草根藝術家、「瓶中建築師」許煌烟用竹籤巧手製作瓶中建築「台北一○一」,令人讚嘆不已。(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