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電動機車 交長建議復徵機車牌照稅

空污防制行動方案

空污防制行動方案

2017/12/22 06:00

讓電動車跟油料車有區別及誘因 財政部:待研議

〔記者鄭瑋奇、黃佩君、吳佳蓉、何玉華、張菁雅/綜合報導〕行政院宣布民國一二四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交通部為鼓勵將油料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今年三月跟財政部建議,恢復徵收排氣量一五○CC以下機車使用牌照稅。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復徵牌照稅,錢的多少不是重點,而是讓電動機車跟油料車有點區別及誘因。

財政部高層表示,交通部曾口頭向財部提及相關規劃,肯定交通部欲提高電動機車占比以減少空污的政策方向,但復徵一五○CC以下機車牌照稅,對民眾是否造成衝擊?社會共識如何?待收到交通部正式行文,會啟動研議。

150CC以下機車停徵逾20年

八十四年六月立院三讀通過,將一五○CC以下機車牌照稅訂為零元,施行至今。當時行政院說明,一五○CC以下機車,為中低收入者主要交通工具,為減輕負擔,所以牌照稅訂為零元。

八十四年底國內機車總數為八五一.七萬輛,五十CC以下輕型機車有三五一.二萬輛、五十一CC至一五○CC機車有五百.五萬輛,當年五十CC以下牌照稅為一五○元、五十一CC至一二五CC為三七五元。

台灣機車大國 電動化可早轉型

去年底,台灣機車數量已達一三七五萬輛,五十一CC至一五○CC車輛數多達一三○六萬輛,若以當年牌照稅三七五元計算,政府一年可增加四十八億九七五○萬元稅收。

賀陳旦說,台灣是機車大國,推動電動機車除讓國內需求早點轉型,還可讓業者開拓國外市場。

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電動公車數量約二五○輛,主要是價格太高,加上有續航力問題。隨著技術進步,價格會往下降,交通部會逐漸減少對汽、柴油公車的補助,轉而補助更多的電動公車。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新北市目前有兩輛電動公車,因電池續航力問題無法克服,使用率不高。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有七十輛電動公車,是全國最多,二○二五年即可達到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電動車能量 經長:剩電池缺口

至於外界疑慮台灣電動車是否有足夠能量?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經濟部會接手產業政策,了解廠商的技術缺口,用研發、引進國外技術加以補足。目前台灣在電動機車上能量已足,只剩電池還沒有經濟規模,應在兩、三年內就可改善。沈榮津說,台廠馬達技術已經就位,電池可能需十萬輛才達經濟規模。台廠能元已有成熟技術,用在Gogoro上也沒問題,但競爭對手松下有Tesla與Gogoro的量,報價較有競爭力,非台廠品質不足。

政院空污防制行動將推動四大國營事業污染超低排放,並強化交通工具汰換。(資料照)

政院空污防制行動將推動四大國營事業污染超低排放,並強化交通工具汰換。(資料照)

二行程機車排放青白煙,含有大量粒狀汙染物嚴重危害健康。(資料照)

二行程機車排放青白煙,含有大量粒狀汙染物嚴重危害健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