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擬增醫師診察費 醫院反對/署長:落實分級、減少浪費 醫護所得將可增加

健保署提案保障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診察相關費用的健保給付點值,卻遭醫院代表反對。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保署提案保障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診察相關費用的健保給付點值,卻遭醫院代表反對。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11/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改善血汗醫護,衛福部健保署在上週健保總額協商會議中,提案保障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診察相關費用的健保給付點值,但遭醫院代表反對,未達共識無法成案。健保署強調,未來擬透過管控門診等措施更強化落實分級醫療,並減少不必要檢驗、醫療,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以提高醫護人員所能獲得實質給付。

保障點值 改善血汗醫護

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則強調,修正「醫療法」也是改善血汗醫護重要一環,醫療財團法人的結餘二十%需投入社會公益、研究發展,未來將修法把計算基準由醫療收入擴大改成總收入的結餘,屆時股利股息也涵蓋在內,總金額勢必提高,且將明定五%要用來提高員工薪資,不得用於其他用途,以免勞資雙方過度傾斜,並保障病人就醫。

目前健保採行總額制度,每年醫療費用額度固定,當民眾使用醫療服務後,會以點數方式支付給院所,其中,有保障一點一元的固定點值,例如手術費、麻醉費,以及偏鄉地區的醫療服務等,也有視用量而調整的浮動點值,當使用人數一多,點數的價值就會下降,進而影響實際給付。

現行浮動點值一點約○.九元,用於檢驗檢查費、醫療處置費,以及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診察相關費用,例如一樣提供價值三百點的手術服務,卻僅能領到二百七十元,且使用病人增加,點值還會再降,就有醫師反映曾經一點只值○.八元。

據了解,健保署上週在醫界代表也出席的會議中,提案保障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診察相關費用的健保給付,改成一點一元的固定點值,不料遭到醫院代表反對而無法通過。

醫院代表:排擠其他給付

當日與會的醫院代表指出,若政府另編預算提高相關人員給付,當然樂見其成,但要從既有健保總額調整,估計固定點值會從現行約一八八一億元提高至二五五○億元,將增加六六九億,明顯排擠其他醫療給付,甚至可能影響病人權益,基於種種考量,最後無法達成共識。

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確有提案失敗一事,短期內恐無法提高相關人員給付,但會加強落實分級醫療,並減少浮濫藥品、檢驗支付,避免點值遭稀釋,更朝一點一元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