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增東部幹線容量 才有效益

台鐵最近完成侯硐至雙溪、龜山至外澳間曲線取直可行性研究,讓列車提速,並避開災害危險路段,舊路線則給區間車行駛,達到快慢車分流。(記者林敬倫攝)

台鐵最近完成侯硐至雙溪、龜山至外澳間曲線取直可行性研究,讓列車提速,並避開災害危險路段,舊路線則給區間車行駛,達到快慢車分流。(記者林敬倫攝)

2017/11/26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北宜直鐵尚未定案,要花費逾百億元優化台鐵「宜蘭線」既有路線,減少七分鐘行車時間及增加路線容量是否有必要?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不希望做重複性工程,交通部尚未決定要將既有路線曲線取直、優化。至於是既有路線優化,還是興建北宜直鐵,因兩案尚在研究中,要看研究結果及效益。

交部長:不希望做重複性工程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宜蘭路線優化,跟興建北宜直鐵是兩件事,至於是否跟北宜直鐵衝突,要靠中央政府整體來考量。台鐵局表示,不論北宜直鐵是否興建,都會爭取龜山至外澳路線優化預算,因該工程最主要目的是避開易釀災害路段。

花蓮、台東地區連續假期一票難求,最主要就是路線容量不足,導致無法開出更多加班車。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不論是興建北宜直鐵或是既有路線優化,讓列車提速、縮短行車時間都不是最重要的效益,最重要的是能夠增加路線容量,只要能增加東部幹線容量的工程都可以考慮。但各界對興建北宜直鐵要達到共識,可能還需要相當長時間,台鐵針對既有路線做小幅改善並無不可。

成功大學交管系副教授鄭永祥同樣認為增加路線容量,讓台鐵可以開出更多班次,是工程應看重之處,至於花百億是否值得?要由台鐵自己計算,完成改善後可以增加多少班次、座位公里數。但現在既然已經碰到瓶頸,就應該要想辦法提出短、中期改善措施。

台鐵局表示,宜蘭線瓶頸路段優化後,至少台北往返宜蘭班次可增加,但再往南要到花東,因許多路段是單軌區間,仍有不少瓶頸路段需克服,實際能增加多少班次到花東需要計算。但若沒改善宜蘭線瓶頸路段,未來花東全面雙軌化後,北部往東部的列車班次,同樣無法大幅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