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空污亮橘紅燈 台中電廠降載

台灣昨因秋冬典型空污影響,台北市內建物自遠方望去皆包覆在淡淡的霧霾中。(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昨因秋冬典型空污影響,台北市內建物自遠方望去皆包覆在淡淡的霧霾中。(記者叢昌瑾攝)

2017/11/08 06:00

北台灣轉濕涼 低溫22度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蕭玗欣/綜合報導〕台灣正式進入秋冬空污季,西半部昨日從北到南空氣品質指標(AQI)都在警戒橘及不良紅的程度,大氣擴散不佳造成境內污染物累積是重要因素,環保署緊急啟動環保電力調度機制,凌晨離峰時段執行台中電廠降載730MW、興達電廠降載610MW,北部空污今天白天會略改善,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空品不良恐持續到10日。而北台灣將明顯轉涼,低溫約22到24度,今明2天維持濕涼的天氣型態,其他各地則有28到32度。

昨天白天起先是桃園以南測站,AQI陸續顯示警戒橘及不良紅,晚間雙北部分地區也陷入警戒橘,整天空氣品質普遍不佳。

燃氣補缺口 恐調整電價

不過挽救空污需要付出代價!台電配合環保署,當空氣品質惡化到一定程度時,燃煤機組實施預先降載機制,上個週末開始試行,4天下來包括歲修在內的機組,共降載320萬瓩;台電改由較貴的燃氣機組補足電力缺口,試行以來發電替代成本高出242萬元,燃料成本又屬電價公式因子之一,未來有可能因而調整電價!

環保署因應昨天空污狀況,啟動環保電力調度機制。綠色和平則將空污矛頭指向燃煤發電,且認為政府號稱2025年燃煤發電要減到30%,但事實上現在煤炭需求不斷增加,甚至去年台灣排碳量達到2億5817萬公噸,創歷史新高。但目前台灣燃煤發電只佔比45.4%,2020年可能升高到5成,將造成更嚴重空氣污染。

綠色和平提出三點呼籲,盡快提出減煤路徑圖、全面盤點並公開公民營燃煤發電廠相關資訊、明確訂定燃煤發電裝置容量上限等。

台電表示,燃煤機組減少發電,須由其他「發電成本較高」的燃氣機組替代,如桃園大潭、高雄興達、苗栗通霄複循環機組。以今年9月底的發電成本試算,燃氣比燃煤每度多出0.87元。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能源型態多元,有利有弊,大眾越來越重視環保,綜合各因素後,台電對環保的考量順位優於經濟層面。燃料成本增加,必然會反映至相關成本,電價是否有上漲壓力,留待電價審議會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