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計畫招攬青年學者 每年最高補助300萬

玉山計畫新增玉山青年學者,每年補助150萬元到300萬元。(記者林曉雲攝)

玉山計畫新增玉山青年學者,每年補助150萬元到300萬元。(記者林曉雲攝)

2017/11/0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回應大學校長及年輕學者建議,教育部明年推動「玉山計畫」將有重大轉變!為鼓勵招攬優秀年輕學者,將新增「玉山青年學者」,在本薪之外,每年最高補助三百萬元、一次核發五年;玉山計畫一年攬才經費十五億元,教育部也將授權大學彈性招攬人才,以提升搶才的時效性和人才的優秀性。

國際攬才經費一年15億 2成給頂大

玉山計畫除了原有的玉山學者,可加薪五百萬、最高年薪六百五十萬。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另新增玉山青年學者,每年加薪一百五十萬至三百萬,凡拿到最終學歷後的十年內,即符合玉山青年學者的申請資格;例如卅五歲取得博士學歷,四十五歲前就有資格申請;而在國內外知名企業工作的優秀青年,也是對象之一,鼓勵產業人才進大學教書。

依統計,卅五至四十四歲的大專專任教師,九十七學年一萬九千七百名,一○五學年僅一萬一千四百名,台灣年輕學者人數下降。

姚立德表示,為鼓勵大學和全球競爭人才,一年十五億元國際攬才費用,兩成將撥給以往的頂尖大學,授權學校自定人選;八成經費開放給全國各校,只要找到國際知名學者,不管公私立大學,都可有玉山學者。

姚立德強調,國際攬才非專指在外國大學或機構的人才,而是指「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例如本土博士在台積電服務,也可以是玉山或青年學者的選才對象。

為加強選才彈性,教育部未規範玉山計畫資深和青年學者的比例,而是授權學校自定,以一比三比例轉換,一個玉山學者額度可聘三個青年學者。

高教深耕留才 彈薪額度可超過3萬

「高教深耕計畫」的留才部分亦有大轉變,鑑於過去彈薪幅度小,頂大彈薪有七十%在月薪僅增加兩萬元以下、彈薪經費只占五.九%,教學卓越亦同。姚立德表示,為拉高彈薪額度,教學和研究均獲補助的學校,彈薪可超過三萬元以上,加薪由教育部和學校「對出」;且為保障年輕學者,學校需列出副教授以下彈薪占比,做為審查指標之一。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學校最清楚如何攬才,教育部授權學校是對的,且大學八成都會是招攬青年學者。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則認為,還是應增加專任教師的人數最實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