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Bike亂象無解 民怨蔓延政府頭大

oBike亂丟亂停引發民怨。(記者鹿俊為攝)

oBike亂丟亂停引發民怨。(記者鹿俊為攝)

2017/11/02 06:00

〔記者黃建豪、何玉華、王峻祺/綜合報導〕無樁式共享自行車oBike以隨借隨停為賣點,業者甫登台就大量違占行人與汽機車空間,引發嚴重反彈。在地方政府強力拖吊後,業者姿態放軟,配合交通單位會勘選擇適合的地點投放,但還是有不少人騎乘後隨意放置,甚至惡意丟車,既破壞環境,也浪費資源,有待官方與業者謀求更有效的作為,徹底解決亂象。

oBike採App借還車、綁定信用卡付費,以無樁式的方式營運,租用者不受限於固定地點借還車,一度掀起風潮。

但oBike四月先在台北試營運,只投入二一六輛自行車,就發生占用中坡南路人行道、自行車遭棄置在大安森林公園多天無人管等情況,立刻引發民怨。許姓市民說,很多學生借oBike停在公寓樓下,但密集住宅區車位本來就不夠,多了oBike來占位真的很煩。

破壞市容環境 靠拖吊難治本

oBike五月騎進花蓮,則因大量置放於人行道,讓全台首座獲義大利「國際慢城聯盟」認證的「國際慢城」鳳林鎮的居民忍無可忍,發起抵制行動。

oBike端午連假期間進入新北市,更大舉占用機車停車格,一占就是一整排,點燃機車騎士怒火。新北祭出拖吊對策,從六月中旬至十月中旬就移置了近八千輛oBike。回頭看台北市,七到九月拖吊數量將近五百輛,oBike占用車格遭取締件數也始終占總體的一半以上。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說,oBike可做最後一哩路的交通載具。但他觀察,不僅業者占用停車格,不少民眾歸還時也停在人行道或是機車格,隨後要停機車的騎士,又將oBike移動至其他地方,變成另一種違停。

民眾沒公德心 賠上台灣形象

眼見負面新聞不斷,oBike默默減少投放量,花蓮一開始有三千多輛,如今剩下約五百輛。雙北oBike可見度也明顯降低,拖吊移置的數量隨之下降,但違停情況依舊存在,甚至有民眾惡意丟車。

新北淡水漁人碼頭的觀海長堤旁,數輛oBike躺在消波塊上;三芝八連溪旁,廿輛oBike被惡意丟棄在三芝根德水車園區的溪流中;八里觀音山沿路看到oBike曝屍荒野,還有幾十台車隨意堆疊在角落;花蓮水溝及礫石灘上,則見被支解的oBike,肇事者明顯指向缺乏公德心的使用者以及存心惡搞的民眾。

oBike騎士張志豪直指,oBike隨借隨還的機動性是一大優點,但也考驗騎乘者的公德心,缺乏國民素質的結果就造成高度的破壞率。

江姓網友批評少部分人假借公共利益之名,自以為正義化身惡搞oBike,其實是破壞資源及環境,甚至毀了台灣人的整體形象。

共享單車比較表

共享單車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