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異功能與撓場研究爭議又一章/李嗣涔封鎖論文10年 學界砲轟

2007/02/01 06:00

台大教授批違反學術倫理

〔記者郭怡君、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導電機所研究生,去年六月完成的碩士論文「撓場理論與特性研究」,爆發「十年內禁止外界查閱」爭議!台大物理系多位教授及曾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的院士鄭天佐,抨擊李嗣涔此舉是違反學術研究應公開的自由精神,要求李應儘速解除封鎖論文並為違反學術倫理公開道歉。

李曾稱實驗突破撓場理論

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指出,去年八月李嗣涔在吳健雄科學營對資優生公開講述特異功能與撓場的關係,並聲稱他的實驗室最近對俄國學者Shipov也曾提出的撓場理論已有實驗上的突破;楊信男十月下旬請人到台大總圖幫忙印該篇碩士論文,卻得到「該論文應作者要求鎖住十年,在二○一六年六月底前外界不得參閱」的答覆。

包括楊信男、張顏暉、高涌泉等台大物理系教授、中研院鄭天佐及台大化學系退休名譽教授劉廣定,對國家出資培育的碩士論文,身為校長的李嗣涔竟然下令對外封鎖長達十年,外界無法看到內容,網路也只能看到開頭目錄及參考文獻,均認為「太離譜了!」

消息曝光後,楊信男也發現,此篇論文目前在台大電子學位論文網頁的目錄、參考文獻等資料,已與之前存檔的版本不同,包括Shipov和李嗣涔以前發表的文章都從參考文獻摘除。

論文引發爭議章節被刪除

記者進而比較台大圖書館新檔資料與國家圖書館保存的原始版本資料,發現該論文內容由原本七十頁減為六十頁,曾引發爭議的「撓場與訊息場」等章節內容被刪除,參考文獻中「由手指識字實驗辨識特殊神聖字彙現象」等李嗣涔個人著作,都被刪減。

劉廣定強調,學術研究公開成果互相檢驗切磋,才是學術發展的正途,領有教育部獎助學金的學生,無論研究計畫經費是否為公家補助,都有對外公開的義務。

他舉例,美國哈佛、康乃爾及麻省理工學院等一流大學都是私立學校,但學位論文也都全部對外公開,沒有例外,只有作者欲提出專利申請時,可要求半年內暫緩公開。

學界質疑,封鎖十年不讓人看,是怕禁不起檢驗或有其他原因?楊信男回憶,他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從台大網站查到此篇論文的摘要資料,便下載轉寄給全台大物理系同仁,得知台大總圖應校長要求封鎖論文十年的離譜作為,他和同事在最新一期「科技報導」,也發表公開文章抨擊此事。


李嗣涔:實驗有把握再公開

避免讓競爭者輕易追上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撓場理論牽涉非常複雜,並非一篇碩士論文就可以交代完整,重大科技發現為避免中途發表讓競爭者輕易追上,都會暫緩公開,他設定十年期限,是因此複雜研究已做了四年還沒有太大把握,希望實驗做到很有把握再對外公開。

李嗣涔坦承,他得知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去查論文後,才打電話要求圖書館鎖住論文十年,但那是因為事前他和學生都沒想到要填寫不公開的申請書,他問過台大圖書館後,確認作者有權要求不公開才作此要求。

李嗣涔指出,台大總圖目前就有數十本研究生論文暫緩公開。而撓場理論是從廣義相對論延伸出來的,過去九十年來已有很多探討撓場理論的論文,但要用實驗證明撓場的存在及產生,是非常新穎、沒什麼人在做的研究,撓場很捉摸不定、很不好研究,他才設定十年。

李嗣涔指導的碩士論文「撓場理論及特性研究」,根據國家圖書館網站保存的中文摘要,該篇論文從理論出發,並檢視哈薩克共和國產製的撓場產生器,發現它是由轉動的電磁鐵為主要構造,抵補掉電磁波後,剩餘的場即為撓場。

針對楊信男等台大教授在科技報導發表指責與質疑文章後,該篇論文的網路目錄、摘要及參考文獻版本,便與先前不同,李嗣涔表示,論文若還不完美,就有必要修正,新稿蓋掉舊稿是學界常態。

論文作者認研究沒問題

此篇論文作者梁姓學生目前就讀台大電機所博士班,他認為自己做的研究沒有問題,至於被物理系教授質疑的申請封鎖程序等問題,他表示不清楚狀況,不方便回應。

台大圖書館表示,該館收藏師生論文是一種「服務」,並不負責審查,公告雖寫明碩博士封鎖論文,要得到指導教授和系主任的簽名同意,但這是一種「說明」,不是「規定」,精神還是在尊重原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十年不公開 他校驚呼不可能

延緩公開通常半年至兩年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李嗣涔要求指導的碩士論文十年不能公開,更傳出學位論文參考文獻前後不一,部分大學驚訝地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各大學雖可允許學位論文全文延緩上架公開,但時間多以半年至兩年的專利申請合理期限為限。

此外論文內容及參考文獻不能輕易變動,必須經過公開審閱程序,否則可能涉及論文竄改或不實的問題。

清華大學教務長周懷樸表示,為便利研究者申請專利等智財權行使,許可研究生可以申請「延緩上架公開」,但最長僅可延緩兩年。且論文不僅須經公開,最好能上網公布,接受社會公評,國立大學許多資源經費來自國家,研究成果應該鼓勵社會共享,不太可能十年不公開。

除非涉國防機密可不公開

成功大學校方表示,除非是研究贊助單位有明文要求研究不得公開,或是涉及國防機密而依法不得公開,否則成大的學位論文,就算基於申請專利或學術競爭需求,最多也只能保留兩年不公開。

成大指出,如果是經過公開審查且已授予學位的論文,實在沒有道理還要再修改引用的參考文獻;如果研究者有相當特殊理由要修改,也必須經過系所及所有審查教授同意,不能隨意私下變動。

政大則要求所有學生簽署學位論文授權書,除必須提供學校及國家圖書館保存外,也應開放外界檢索、閱覽。


教部要求台大提說明

〔記者黃以敬、郭怡君/台北報導〕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目前學位授予法僅規定學位論文必須送國家圖書館保存,但對於是否須公開,則授權由各大學自主訂內規。

基於學位論文應接受社會公評,學位論文應該不能太長時間不公布,且論文內容應不能在學位頒贈後再隨意變動,將進一步調查,請台大針對研究生論文相關規範提出說明。

國科會表示,補助研究的結案報告,學者也可選擇暫緩公開,但期限最長只有兩年。

一般申請暫緩公開的理由,不外乎將申請專利、為避免關鍵資料被競爭者看到對己方不利等,又以工學院、新藥或生技產品研發最常見,台大就曾有藥學系教授要求指導的論文五年內暫緩公開。


小檔案/撓場理論

李嗣涔過去數度以撓場理論解釋人體能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這理論類似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將重力現象看成是彎曲時空的一種效應,他假設帶質量的物體,會讓其周遭的時空變成彎曲,若時空不是彎曲而是平坦的,物體就感受不到重力了。

撓場(torsion field)原本是數學的概念,被物理學家拿來詮釋廣義相對論提出的重力現象。

俄國國家科學院一九八七年接到有人聲稱用「撓場產生器」大幅改變蘇聯的天氣、保證穀物豐收,便組成委員會調查撓場研究,調查結論指出,該實驗依據俄國學者Shipov所提的撓場理論著作,充滿數學的錯誤與荒謬陳述,且根據許多國家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撓場如果不是不存在,就是「目前最靈敏的偵測器也無法偵測到撓場的存在」。(記者郭怡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