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菸政策不回頭… 本土菸葉走向歷史

歷來輔導菸農離菸轉作措施

歷來輔導菸農離菸轉作措施

2017/10/01 06:00

〔記者吳佳蓉、吳欣恬/台北報導〕對於不再採購國產菸葉,台灣菸酒公司表示,2001年台灣加入WTO,菸品專賣制度便已廢除,當時就已確立離菸目標,行政院去年8月最終拍板,今年後將不再採購國產菸葉,離菸政策不會走回頭路。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直言,國產菸葉的品種品質不佳,加上菸葉採收需大量人工、成本高昂,以往都是用來生產「新樂園」等品牌香菸,菸品結束專賣後,實難與國外產製的香菸競爭。

台酒菸品事業部協理巫鈺箕說明,過去菸為特許行業,菸農與台灣菸酒公司前身「台灣菸酒公賣局」簽約、獲得特許者,才可種植菸葉。但隨台灣加入WTO後,菸品專賣制度同步廢止,民間業者可製菸,公賣局也轉型為菸酒公司,與菸農的特殊採購契約關係不存在。

為輔導菸農離菸轉作,台酒1993至1996年提供過一波補償金,每公頃補償60萬元;2002年再發給當時所有菸農,每公頃105萬元補償金。

巫鈺箕表示,10多年間,不願轉作的菸農,仍不斷陳情,台酒配合政府決議,持續向菸農購菸。直至去年8月,行政院最終核准,台酒向菸農購買2016至2017年期菸葉之後,將不再採購。

農委會負責協助菸農申請離菸及轉作。翁震炘說,菸農轉作以瓜果、雜糧、蘿蔔等為主,像美濃許多菸農轉作紅豆或毛豆,也有不少人選擇白玉蘿蔔和紅蘿蔔。台灣離菸政策既定,希望農民配合。台酒也表示會持續與菸農溝通,希望鼓勵全數輔導轉作,避免老問題盤根錯節,開啟農村的另一線發展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