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班機延誤逾5小時 可免手續費退票

交通部公告修正「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運送糾紛調處辦法」,只要台灣起飛的航班,班機延遲逾5小時,乘客可免手續費退票。(記者朱沛雄攝)

交通部公告修正「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運送糾紛調處辦法」,只要台灣起飛的航班,班機延遲逾5小時,乘客可免手續費退票。(記者朱沛雄攝)

2017/09/17 06:00

今起實施 民怨等太久完全無感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行航班因受天候狀況、飛機故障等情況而嚴重誤點時,都是等到航班恢復正常後,再安排旅客搭機;交通部昨公告修正相關規定,今天起,飛機航班延遲五小時以上,不論任何原因,旅客都可免收手續費辦理退票。

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表示,航班延誤時,常見許多旅客覺得延誤太久,想取消行程還要考慮退票不易。民航局參考歐盟規定,修改「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運送糾紛調處辦法」,增訂班機延遲逾五小時,且旅客未接受業者替代行程安排,就可免手續費退票。

韓振華強調,並非誤點五小時一定要退票,只是給旅客多一個選擇,只要是台灣起飛的航班都適用。

消基會︰方向正確 但建議改為3小時

華航與長榮航空都表示,會依交通部相關規定辦理。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現行法規只規定,延誤一定時間就要向旅客說明原因及處理方式,提供餐食、住宿甚至簽轉,交通部修法,對保障旅客權益來說是正確方向,但五小時實在太長,建議改為三小時,讓旅客不用空等太久。

每年都出國五次以上的楊姓民眾表示,對這項新規定完全無感,如果是自由行出遊,後續飯店都已經訂好了,怎麼可能因延誤退票;如果要改搭其他航空公司,直接跟原本航空公司要求簽轉較快。如果要去國外開會,班機延誤超過一小時就趕不上會議,想退票還要空等五小時才能免手續費,根本不合理。

民航局該規定修正前,航空公司會依據退票的票種、跟航空公司購買或是旅行社購買等情況,進行個案處理。台鐵延誤退票規定,颱風警報發布至解除期間內,可免手續費退票;若因為電車線或其他台鐵本身原因導致誤點退票,需先支付票價二十%的退票手續費,若誤點四十五分鐘以上,可持手續費證明全數領回。

台灣高鐵因颱風警報、營運異常導致誤點,不會收手續費。客運方面,統聯若因班車誤點,退票不收手續費。

班機轉降 旅客也可從轉降機場入境

另外,去年十月受海馬颱風影響,復興航空一架從澳門飛回台灣班機,因桃園機場側風太強無法降落,最終先改降松山機場,許多旅客認為已經降落,為何不讓他們直接從松山入境,堅決反對再飛回桃園,與機組員發生爭吵;最終民航局及移民署確認入境設備允許情況下,讓旅客於松山機場下機。

由於發生過滿多類似案例,這次也新增「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運送糾紛調處辦法」三條之一,班機因故轉降其他機場後,若無法於短期內飛往原目的地機場,可由業者協調機場相關單位同意後,安排旅客由轉降機場下機或入境。

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
運送糾紛調處辦法修正前後差異

民用航空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 運送糾紛調處辦法修正前後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