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發明作品奪金賞 40萬獎金要做爸爸醫療費

第十七屆光寶創新獎技術創新組金賞,由台北科技大學的張家豪同學獲得,他表示會將獎金用於父親的醫療費用上。(光寶科技提供)

第十七屆光寶創新獎技術創新組金賞,由台北科技大學的張家豪同學獲得,他表示會將獎金用於父親的醫療費用上。(光寶科技提供)

2017/09/03 06:00

張家豪發明新型多孔二氧化鈦複合微球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進入第17屆的「光寶創新獎」,透過對全球學生的創新科技發明評選,挑選出具創意與實用性的發明作品。就讀台北科技大學的張家豪發明「新型多孔二氧化鈦複合微球」,以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改善光觸媒回收問題的應用能力,在1200件作品中,獲得技術創新組第一名及40萬元獎金。他說,父親要開刀,獎金會拿來支付醫療費,幫家裡一些忙。

張家豪透過二氧化鈦與其他材料的結合,並加入多孔設計,研發出「新型多孔二氧化鈦複合微球」。該材質由於具備多孔特性,使用在太陽能發電時,可以改善過去二氧化鈦平面會大量反射陽光的問題,提升太陽光的使用效率,並加入碳材料提升導電性。

除了應用在太陽能發電,由於這個創新材料也加入了磁性物質,因此在普遍使用二氧化鈦的光觸媒裝置上,能改善吸附污染物的二氧化鈦回收情形,減少二次污染。

儘管理論上很快就完成了「新型多孔二氧化鈦複合微球」的研發,但由於在初期還沒有思考到可能的應用,因此張家豪花了一年的時間不斷進行實驗測試、降低生產所需成本,終於找出這個材料能有效應用的方式。

此外,光寶創新獎也與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進行第三年合作, 因此技術組前三名團隊都可以進入科技部該計畫,參與相關創業課程與輔導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