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畜牧場違用農藥已久 沒檢出不代表沒用

屏縣1蛋雞場的雞蛋被檢出芬普尼殘留。(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1蛋雞場的雞蛋被檢出芬普尼殘留。(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7/08/2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全面檢驗國內蛋雞場,檢出四十四場不合格,學者指出,沒檢出的蛋雞場不代表沒有使用,希望經過此次全面採檢,雞農對藥物使用能有所警覺。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指出,畜牧場違規使用農藥情況已久,沒檢出不代表沒用,檢出濃度較高的應該是最近使用,還沒代謝完。

曾德賜表示,彰化縣連成牧場檢出濃度高達一五三ppb,明顯高出其他蛋雞場,懷疑可能飼料中有用,單靠空氣傳播吸入和皮膚吸收應不致殘留如此高濃度。

他也指出,蛋雞場很臭,蒼蠅蚊子滿天亂飛,芬普尼不但可防治雞隻外寄生蟲,對蒼蠅蚊蟲也相當有效。同樣成分,環境用藥價格較高,拜耳藥廠「法台寶」一罐五百西西要價近千元,其他學名藥只要三、四百元就有,因此很多雞農使用的應該都不是「法台寶」。

農民使用農藥 要有警覺性

目前農委會「植物醫師法」尚未完成立法,曾德賜強調,既然是農藥,應由專業植物醫師開立處方箋,專業、合理使用,才能避免農藥誤用和濫用。農民常說「不知道不能用」,但應該是「知道能用才用」。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也認為,沒檢出的雞場不代表沒使用,她相信仍有許多潛在使用雞農,只是如果是一、兩個月前使用,已被代謝。

她認為雞農沒有警覺性,不肖業者推銷,雞農彼此口耳相傳覺得好用,不知道嚴重性。經過這次事件,農民知道嚴重性,配合芬普尼納入例行抽驗項目,風暴應可告一段落。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動物用藥比農藥貴,農民通常只考慮有沒有效、貴不貴,但這次全面檢測結果,也讓他驚訝不肖業者的穿透性如此強,有這麼多雞農違規使用農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