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潮發電 台灣才是世界第一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去年七月在屏東東南方海域,成功利用黑潮推動渦輪機發電,圖為該團隊設計的發電機組。(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去年七月在屏東東南方海域,成功利用黑潮推動渦輪機發電,圖為該團隊設計的發電機組。(中山大學提供)

2017/08/22 06:00

中山大學團隊研發 發電功效優於日本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日本團隊利用黑潮推動渦輪機發電,最大發電量30瓩,媒體報導為全球首例,但國內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率領的團隊,去年7月在屏東東南方海域,成功利用黑潮推動渦輪機發電,發電功效優於日本,所以台灣才是世界第一。

陳陽益表示,日本發電機組設計的最高發電量是100瓩,但達到的最大發電功率是30瓩,其發電功效是30%;中山大學團隊設計的發電機組,最高發電量是50瓩,平均發電功率為26.31瓩,其發電功效是52.6%。陳陽益強調,日本的發電機組屬於水下漂游方式,中山大學設計的洋流發電機組是比較固定式的發電機組,可以抓到黑潮洋流最大主流的流速,因此發電功效優於日本。

中山大學表示,陳陽益率領的研究團隊,在科技部的經費支持下,進行「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規劃」計畫,在2015年初,以船拖之相對流速來模擬黑潮流速,測試結果每秒1.43公尺相對流速下,產出32.57瓩的平均發電功率。

研究團隊又於2016年7月25日,於屏東縣東南方海域離岸18海里(約水深900公尺)處進行50瓩單元發電機組的實海域洋錨碇發電試驗,利用黑潮來推動洋流能渦輪機進行發電,同時驗證2015年的船拖測試結果,量測結果顯示在每秒1.27公尺的黑潮流速下,其平均發電功率為26.31瓩,且成功於每秒0.45公尺之流速下啟動渦輪機,連續運轉達60小時之久,此成果不僅為台灣第一,也是世界第一次完成洋流能單元機組之發電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