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聲櫃族 爭身障手冊保權益

2007/01/22 06:00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少了一隻手或腳就符合肢體障礙的認定,為什麼一耳聽不見就無法申請身障手冊呢?」因單耳失聰求職處處碰壁的小婕說,她不想繼續躲在暗處當個「單聲櫃族」,決定站出來爭取修法與福利,讓「單聲族」有選擇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權利。

同學嘲笑 封閉自我十年

三十二歲的小婕表示,她從小右耳聽力不佳,常被同學嘲笑「重聽」,十九歲那一年出車禍後,遲至二十歲才檢查出右耳完全聽不到,那一天起,她封閉自己長達十年,散盡所有積蓄四處求醫卻不見好轉,最近發現自己左耳僅存的聽力正逐漸消失,簡直就活在「醒來突然完全聽不到」的恐懼中。

誠實說隱疾 求職屢碰壁

小婕說,單耳聽障讓她極度自卑,有一次做完聽力檢查後,醫師告訴她:「妳再來也沒用了,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她回家後哭濕了棉被,沮喪到想輕生,所幸還有好醫師告訴她「等待奇蹟吧」,在家人的鼓勵下,她努力活著面對並接受現況。

「我的自信是裝出來的,但我試著學習勇敢。」小婕說,每當求職時主動說出自己是單耳聽障時,結果卻是「謝謝再連絡」。

總是側身努力用左耳聽人說話的小婕表示,單耳聽障不符合現行的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無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她正積極與耳鼻喉科醫師連絡,希望找出更多單耳聽障者,成立「單聲俱樂部」部落格,盼藉此找到更多隱身於社會角落中的「單聲櫃族」,積極爭取修改法規的一線契機。

成立部落格 爭取修法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權益包括報綜合所得稅時可享有殘障特別扣除額、免徵使用牌照稅、公保、勞保、全民健保保費視障礙程度補助、搭乘國內公共交通工具優待、生活輔助器具的補助。


聽障鑑定 以損失分貝判定

〔記者胡清暉、洪敏隆/台北報導〕單耳失聰不能申請身心障礙手冊?衛生署表示,聽障的判定標準在於「損失的分貝」,若單耳仍有正常聽力,對生活功能的影響程度就達不到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資格。

衛生署護理暨健康照護處一科科長石炫堯表示,目前有十六種障別,各障別的身心障礙等級是由相關醫學會的醫生及專家針對影響生活功能的程度而訂定,區分為輕、中、重度。

以聽障判定為例,台北市社會局說明:「優耳」聽力損失在五十五至六十九分貝,或平衡機能障礙致步行困難者,視為輕度障礙;優耳聽力損失在七十至八十九分貝,或平衡機能障礙而無法站立者,為中度障礙;優耳聽力損失在九十分貝以上,或平衡機能障礙而無法坐立者,為重度障礙。

社會局表示,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是以醫師的診斷為依據,以功能較優的器官做為鑑定標準,比較符合社會福利資源公平分配原則,若當事人的器官或肢體受損之後,還能用的部位功能都還算可以,卻將其視為身心障礙者,反而是一種「歧視」。

石炫堯指出,為了減少判定身障的模糊空間,近十年來已修正七次,但還是經常接到民眾陳情,最常發生爭議的是視力,目前標準是一眼失明、一眼在零點四以下,或是雙眼都在零點一以下,可領取身心障礙手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