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小巴 8月凌晨試行台北街頭

無人小巴小檔案

無人小巴小檔案

2017/07/28 06:00

〔記者黃建豪、沈佩瑤、郭安家/綜合報導〕自動駕駛無人小巴士終於要在台北街頭上路,台北市政府昨舉辦記者會,宣布自駕小巴EZ10將於八月一日至五日凌晨,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封路測試,屆時民眾在凌晨時分看到無人小巴移動,可別大驚小怪!

「無法」領牌上路 想搭還要等一等

由喜門史塔雷克公司從法國引進的自駕小巴EZ10為電動車、三十公分內有障礙物就會減速或停止,內建地圖資料,預設自動停靠站點,還有光學雷達防震,載客量是十二人。

無人小巴將於八月一日至五日凌晨一時至四時,在台北市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試行,繪製地圖、行車測試。

可惜的是,五天試駕結束後,民眾想搭上自駕小巴,還要等一段時間。台北市交通局坦言,因自動駕駛車輛在台灣無法領取牌照,無法正式上路。

柯P︰等中央法令 事情都不用做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藉機向中央喊話,面對新科技出現,法令要趕快作調整,「如果什麼都要等中央法令,事情都不用做了,該試驗還是趕快進行。」

柯文哲表示,簡單地講,就是台北市要開始試驗無人車,自駕小巴過去已在台大校園跑過,現在要弄到馬路上來實驗。由於無人車仍有些基礎技術需要建置,包含辨識位置等,所以先拿公車專用道試行。

若肇事責任歸屬 柯未正面回應

媒體追問,無人車若肇事,責任如何歸屬?柯未正面回應,僅說美國無人車發生過車禍,但根據統計來看,還是比人開的安全。

無人車礙於法令限制,目前僅能在封閉路段運行,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張仲杰解釋,無人車的技術先進,台灣法規跟不上,沒有相關檢驗標準,自駕車輛無法領牌,只能在封閉路段運行,例如動物園的遊園車,如果肇事,則由動物園負責。

業者喜門史塔雷克公司表示,因問世不久、軟體需求門檻又高,造價逾千萬的自駕小巴在台灣仍然難普及,計畫在未來一年到兩年內讓自駕小巴技術可以本土化、量產化,一旦技術夠純熟,就能有降價空間,希望補足大眾運輸不足的部分,例如夜間或鄉間的搭車需求。

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也說,自動駕駛巴士是未來大勢所趨,還不至於排擠到公車市場,公車業者與其說抗拒,不如說都有在密切觀察,也期待自動駕駛能解決現行公車駕駛人力不足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