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見!我研發類鴉片止痛藥 副作用少一半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炯東(右)與副研究員葉修華(左)說明新藥DBPR116。
(記者林惠琴攝)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炯東(右)與副研究員葉修華(左)說明新藥DBPR116。 (記者林惠琴攝)

2017/07/1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昨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聚焦於「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與「蛋白質藥物」領域,其中一款創新小分子藥物DBPR116,搭配嗎啡抑制劑,在動物實驗已證明可達到類鴉片止痛效果,但又不像鴉片類藥物會產生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堪稱全球首見,對疼痛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目前鴉片類藥物主要為治療「中度」到「重度」疼痛,臨床上治療嚴重疼痛則以嗎啡為主。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炯東表示,嗎啡有止痛效果,但副作用不小,該院花了六、七年研發的DBPR116,有類嗎啡成效,可發揮止痛效果,副作用卻減少一半以上,戒斷症狀與成癮性也不明顯,堪稱全球首見。

陳炯東指出,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有廠商合作的話,有機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可取代現行鴉片類藥物的應用範圍。

國衛院另款新藥 有效降低血糖

國衛院另一款新藥DBPR211,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洪明秀說明,在糖尿病鼠的實驗中,發現有效降低血糖;在肥胖鼠實驗中,更能夠同時降低血糖、脂肪肝,依食用藥量多寡,體重最高可減少二、三成,深具抗第二型糖尿病、抗肥胖、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症潛力,預計七至九年後上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