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70中研院士連署 譴責監院

監察院彈劾涉入浩鼎案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七十位中研院院士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彈劾決定粗暴、不合理、未審先判。(記者張嘉明攝)

監察院彈劾涉入浩鼎案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七十位中研院院士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彈劾決定粗暴、不合理、未審先判。(記者張嘉明攝)

2017/07/09 06:00

浩鼎案還在審理 就通過彈劾

〔記者黃邦平、施曉光/綜合報導〕監察院彈劾涉入浩鼎案的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七十位中研院院士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彈劾決定粗暴、不合理、未審先判。不過,列名其中的院士曾志朗卻否認連署,發起人陳良博院士坦承錯誤,發出的名單未完全確認意願,將待全部確認後再重發聲明。

決定粗暴、不合理 未審先判

這份提前曝光的聲明羅列七十位中研院院士連署,橫跨海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聲明指出,檢調單位未遵守「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論」基本原則,浩鼎案仍在審理,監察院採納檢方單方面指控通過彈劾,根本是未審先判。不過聲明公開後,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昨抱怨自己根本沒參與連署,這樣發布連署聲明簡直是「亂搞」。

曾志朗怨沒連署 罵亂搞

發起連署的陳良博院士為哈佛大學病理學退休榮譽教授,他坦言,誤將尚未完全確認的連署寄出。他解釋,因聲明字斟句酌,每次修正都會再寄給列名的院士確認,來來回回好幾次,包含曾志朗在內,最後沒收到回覆的大約有三、四位院士,但匆忙間未注意,就把這份草稿發出去,他願向曾志朗致歉。

發起人陳良博認疏失 致歉

陳良博目前擔任醣基生醫公司董事長,醣基生醫與浩鼎同樣開發醣分子抗癌新藥,技術來自中研院的醣分子系列產品對外授權,也就是翁啟惠團隊的技術。

「如果沒犯錯,為何要給翁啟惠這些難堪?」參與連署的院士李國雄指出,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長時建立院內技術移轉的審核流程,但通過流程還是涉入貪瀆案,這對台灣未來投資生技產業有負面影響。另一位院士王汎森認為,監察院不該未審先判,也希望司法審理能謹守公平原則。

檢方指控,翁啟惠收受賄賂主導中研院技轉浩鼎公司涉及貪瀆,翁啟惠反駁,身為技術創作人並未違反中研院的利益衝突內規,案件仍在法院審理,監察院四日通過彈劾翁啟惠,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監委包宗和強調,監察院依據「公務員服務法」認定翁啟惠違法圖利,沒有利益迴避,追究其「行政責任」,與司法權管轄的「貪污治罪條例」,追究「刑事責任」不相同,沒有「未審先判」問題。難道要等法院說有罪,監察院才能認定翁啟惠有問題嗎?如此一來就違反五權分立原則,監察院功能也就喪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