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自學 58歲再摘特考榜首

小學只唸三年的洪榮益,卻靠著自學不斷進修,並參加電腦、地政等相關身障職業訓練,充實自我能力;他希望政府能釋放多一點名額,讓有心上進的身障朋友,有機會進入公職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小學只唸三年的洪榮益,卻靠著自學不斷進修,並參加電腦、地政等相關身障職業訓練,充實自我能力;他希望政府能釋放多一點名額,讓有心上進的身障朋友,有機會進入公職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2017/07/06 06:00

母幫人洗衣到手爛 父當油漆工養家 他苦讀報親恩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出生五個月大就因罹患小兒麻痺症,脊椎嚴重側彎、失去雙腿功能的新竹市地政事務所辦事員洪榮益,苦讀九年,歷經多次落榜都不放棄,一○四年考取身障特考普考地政科榜首後,今年再以五十八歲榮登身障特考高考地政科榜首。

前年身障普考榜首 今年再金榜題名

提起媽媽在他國小時每天背他走一、兩公里路上學,整整背了三年,後來他因為家貧不得不輟學,媽媽為了多掙一點錢,四處幫人洗衣而致雙手潰爛,洪榮益不禁紅了眼眶。

洪榮益說:「因為名字諧音,我常被別人叫做『容易』,但我的人生旅途走得一點都不容易,能夠活到現在,都要感謝父母和身邊貴人相助。」他希望政府能多釋放一點名額,讓有心上進的身障朋友,有機會進入公職服務。

苦盡甘來的洪母得知兒子再度金榜題名,相當欣慰。由於洪榮益將分發到高雄市政府地政局美濃地政事務所服務,昨天陪著洪榮益南下,一整天都在美濃找房子準備租屋。

老家彰化、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洪榮益,家境清寒,一家六口靠爸爸當油漆工維持生計,因為沒錢買鐵鞋,直到十三歲,他才有了「替代的腳」。

洪榮益說,父母為他四處求醫,花了很多錢,媽媽省吃儉用,還到處幫人家洗衣服,他永遠忘不了她那雙紅腫潰爛的手,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自力更生,不讓父母擔心。

洪榮益說,雙親不識字,卻努力讓四個孩子接受教育。上小學後,媽媽每天背著他走一、兩公里路到學校,為了怕在校如廁沒人幫忙,他只好少喝水,升小四後因家貧,被迫輟學,在家看顧弟妹。

小小學只念3年 進修取得學士學位

雖然小學只念短短三年,洪榮益卻勤奮自學,一路靠自修通過高中同等學力測驗,並爭取到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上電腦課程,後來進入民間公司、醫院服務,仍不斷利用晚上進修,考取電腦資訊相關證照,並取得學士學位。

洪榮益說,九十七年參加政府辦的身障職訓, 吸收不動產及地政相關知識,開始參加公職考試卻歷經多次落榜。

「永不放棄是我的信念!」洪榮益最後在一○四年父親過世百日前,考上普考榜首,悲喜交加的他把複印的榜單燒給老爸。今年他再接再厲,榮登身障特考高考地政科榜首,光耀門楣!

洪榮益不斷進修,自台北護理學院(今改為健康大學)取得學士學位時,與媽媽合影留念。(洪榮益提供)

洪榮益不斷進修,自台北護理學院(今改為健康大學)取得學士學位時,與媽媽合影留念。(洪榮益提供)

洪榮益5個月大時就罹患小兒麻痺症,今年58歲考上身障特考高考地政科榜首。
(記者廖雪茹攝)

洪榮益5個月大時就罹患小兒麻痺症,今年58歲考上身障特考高考地政科榜首。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