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內鬥 鴿派理事長閃辭

華航企業工會前理事長楊光海曾帶領機師工會向公司爭取勞工權益。(翻攝自楊光海臉書)

華航企業工會前理事長楊光海曾帶領機師工會向公司爭取勞工權益。(翻攝自楊光海臉書)

2017/07/05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相對於華航面臨檢討盈虧而需調整航線的壓力,華航企業工會則是爆出人事鬥爭,今年三月才剛改選出來的企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發出公開信確定要離職。

工會成員對於這個消息大多表示震驚,今年正好華航與工會的團體協約到期,預計十月要開會討論,企業工會最快七月中旬才能選出新任理事長,屆時選舉恐怕又將掀起一陣惡鬥。

華航企業工會今年三月底改選,由「鴿派」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出任理事長,但六月甫交接上任,卻據傳不到兩週就遞出辭呈。先前就傳出楊搞不定工會內部空服員及機務維修人員兩大勢力,尤其上月空服員到交部抗議,部分員工不滿造成華航商譽及員工形象受損,讓他萌生退意,加上楊不願配合部分勞團成員想法,決定抱憾離開。

楊七月三日寄出一封公開信給公司同仁,「這是一篇當選謝票文,竟也是辭職跟退休感想文,不過這就是人生,有起有伏!」證實辭去理事長一職,他更呼籲內部同仁「仇恨不能成就,只能增加對立」。記者昨至截稿前都未聯絡上楊光海本人。

華航企工理事會有廿七席理事,其中以空服員代表的三分會及機務維修人員的四分會勢力最龐大,共占十五席。三月改選時,兩方人馬都想推派自己的人選,最後僵持不下,只好由中間勢力楊光海出馬。楊光海過去曾帶領機師上街陳抗,一度被公司做出停飛處分,也被視為爭取勞方權益代表。

有工會成員指出,楊認為員工爭取權益也不該傷害公司,員工應以「公司能繼續生存下去」為最大公約數,工會並不一定要用上街頭對抗的方式解決勞工問題,更重要的是,和資方溝通談判、協調。但這卻引起主張對資方強烈抗爭的鷹派成員不滿,多次發信給公司員工,直指楊不適任理事長。

被視為「鷹派」的工會成員對楊離職不做評論,表示現在只期盼工會儘速完成人事改選,為員工繼續向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