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虧上億 華航擬停飛紐約線

紐約航線是否停飛,華航表示仍在評估當中。(資料照)

紐約航線是否停飛,華航表示仍在評估當中。(資料照)

2017/07/05 06:00

空服員抗爭後 公司高層估1年人事成本增17億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外傳中華航空經營卅四年的紐約航線,因連年虧損上億元,加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去年發起罷工爭取休息時數及外站津貼等,導致營運成本節節上升,擬將取消台北到紐約的直航班機。

華航指出,會定期評估航線盈虧及航網優化,希望讓公司營收最大化,紐約航線是否停飛仍在評估中,目前無停航時間表,暑期航班也不受影響,且華航持續與達美航空合作共通班號,旅客也可經洛杉磯、舊金山再轉飛紐約。

華航紐約航線早期中停安克拉治(Anchorage),後來改停東京以增加載客量,二○一二年因油價高漲,曾一度在虧損最嚴重的紐約和倫敦兩條航線擇一停飛,當時考量紐約航點重要性,最後決定停飛倫敦航線。二○一五年起,以777-300ER派飛,每週五班直飛台北︱紐約航線,不過近來因工會抗議後,人事成本墊高,華航高層最近估算一年需增加人事成本約十七億,使得華航經營壓力大增。

而在航班多、競爭激烈下,北美航線的直航票價一直被壓低,外傳華航紐約航線今年前四個月虧損恐高達三億,因此又傳出華航重新思索停飛或減班的可能。華航對各航線盈虧都會定期檢討,例如近期就對不賺錢的中國航線做出減班。

有華航高層人士指出,今年初航空燃油每桶飆到六十八美元,對紐約航線影響很大,導致營運狀況吃力,且該航線航程較長,去程約十五個小時,回程若遇到逆風等因素,也可能要十六個小時,加上去年機組員外站津貼調至每小時五美元,種種因素都讓紐約航線成本墊高。

何煖軒︰紐約航線供需失衡所致

目前人在美國訪視的何煖軒昨透過幕僚回應指出,紐約航線人力成本雖很重要,但只是考量之一,問題在於紐約航線供需失衡,目前國泰航空香港︱紐約每天四班,長榮每天一至二班,再加上年底菲律賓航空、越南航空直飛紐約,因此必須慎重評估;華航是股票上市公司,必須對股東負責,將運用航網策略,務求立於不敗之地,目前競爭激烈,必須快跟準。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尊重華航經營上的考量,希望員工和公司都能共體時艱。據了解,華航有意加強飛行時間相對較短的美西航線。

長榮航空台北︱紐約目前每週十一班,長榮表示,營運一切正常。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認為,若華航取消紐約線,似有棄守美國線意味,只怕反而讓利給長榮,長遠來看未必是聰明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