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車轉彎倒車 未「嗶嗶嗶」將開罰

為考量交通安全,交通部將修法,要求所有大型車輛轉彎、倒車都要「嗶嗶嗶」。(資料照,記者曾健銘翻攝)

為考量交通安全,交通部將修法,要求所有大型車輛轉彎、倒車都要「嗶嗶嗶」。(資料照,記者曾健銘翻攝)

2017/06/22 06:00

〔記者鄭瑋奇、楊媛婷/台北報導〕考量交通安全,交通部將再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要求所有大型車輛新車明年元旦起需裝設轉彎、倒車警報裝置、視野輔助系統,舊車則自一○九年起也需加裝。另為維護海上乘客與運輸安全,交通部也將修正船舶法,規定危險品不得攜帶與託運進入船舶,違者將處罰鍰二萬至十萬元。

轉彎有內輪差 行人騎士易失察

大型車輛轉彎因有內輪差,機車騎士或行人稍不注意就易發生事故,但現行僅規定砂石車須裝設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交通部表示,為提升全台超過廿萬輛大客車、貨車行車安全,已修法要求所有型式的大型車輛新車,明年起都需加裝轉彎、倒車警報裝置和視野輔助系統;對於已出廠在路上跑的舊車,交通部與業界討論並獲共識,預定一○九年起也需全面加裝相關警報及輔助設備。

交通部表示,後續還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將把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和視野輔助系統納入大型車輛定檢項目,一○九年起若大型車輛沒有加裝就無法通過定檢,檢驗不合格車輛於一個月內仍未修復並申請覆驗或覆驗仍不合格,將可吊扣其牌照。

危險品帶上船 將罰2到10萬

另外,航空器與鐵路都訂有禁止攜帶危險品的規定,因應郵輪觀光熱潮,交通部將著手修訂船舶法,新增條文嚴格規定危險物品不得攜帶上船或託運。

依民航法規定,危險品包含爆炸物品、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質等外,也包含毒性物質、傳染性物質、放射性物質、腐蝕性物質等,另像是高壓噴罐屬梳化用品者,包含香水、防曬噴霧等若超過五百毫升也禁止。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張志清指出,船舶構造與航運區域不同於航空器,在不同壓力下運行,且郵輪旅客的大型行李都直接送抵旅客住房,不似航空器除手提行李隨身,其餘行李都須離身託運,建議船舶法若要新增危險品規定,應參酌國際客輪規定;有郵輪業者表示,國際郵輪乘客行李同樣會過航警局X光機安檢,業者也贊同罰則入法,確保行船安全。

交通部表示,航空器確實與海上船舶大不同,對船舶有安全疑慮的物品項目,將再廣徵各界意見後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