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撥穗 學生穿夾腳拖上台

台師大教授葉欣誠在臉書上爆料畢業生穿夾腳拖上台,台師大校方發三點聲明回應。(記者林曉雲翻攝自臉書)

台師大教授葉欣誠在臉書上爆料畢業生穿夾腳拖上台,台師大校方發三點聲明回應。(記者林曉雲翻攝自臉書)

2017/06/18 06:00

教授感嘆貼文 校方:非學校正式畢典 雨天不忍苛責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最近每天下大雨,很多人穿著雨鞋或拖鞋備戰!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昨一度在臉書貼出兩張師生身著畢業服的背面及側面照片,老師未穿長褲、露出小腿肚,學生則穿著夾腳拖上台。葉欣誠感嘆:「學校不要求,教師不發言,學生沒關係,就是一種教育的狀態。」

穿著成話題 貼文引發不同意見

葉欣誠表示,昨天他參加台師大理學院的畢業撥穗典禮,發現這種狀況愈來愈普遍,包括博士畢業生致詞也是一樣(穿拖鞋),他特別留言強調:「昨天當地無明顯大雨。」有網友留言:「下雨天,因應氣候變遷的應變作為。見笑了!」「沒有人知道有賣防水鞋嗎?」「不管披上怎樣的外衣,本質就是休閒與家居。台灣早已由不沉的航空母艦成為海角一樂園。」

但也有學生留言表示,在這樣的場合,致詞者的致詞內容與準備畢業學生的學術及學習表現,都比外表穿著更為重要,貼文點出衣著問題,卻沒有關於他們致詞內容或是學習成就相關資訊出現,是否甚為可惜,且本末倒置?

記者循管道希望訪問穿夾腳拖的學生,但理學院拒絕透露照片中的學生,也不願代為聯繫或轉達。

台師大聲明 畢典要求正式服裝

台師大校方發出三點聲明回應表示,畢業典禮是莊嚴神聖的,學位服及博士袍更是代表榮譽的象徵,學校畢業典禮須知規定要求畢業生穿著學位服時,必須搭配正式服裝,勿搭配短褲、短裙、牛仔褲、涼鞋、夾腳拖等拖鞋、球鞋,學校對畢業生的穿著有所要求。

校方認為,昨日理學院畢業生穿著學位服搭配拖鞋是不合宜的,但這是理學院自辦的撥穗活動,不是學校正式的畢業典禮,撥穗的型態由各舉辦單位規劃,校方尊重各學院系所,無一致性規範。

以學生立場而言,可能連日降下大雨,鞋子已淋濕,當晚雨勢稍大,多位理學院學生因此便宜行事,雖不宜也不忍苛責。

前大葉大學校長、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表示,學生要怎麼參加他一生一次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典禮,剛好可成為機會教育,有學生穿拖鞋,也會有學生穿濕透的鞋,也有學生是帶著乾皮鞋到典禮場合更換,考驗的是畢業生的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