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癮君子注意!下週起菸最多漲30元

菸稅6月12日起調漲。(法新社檔案照)

菸稅6月12日起調漲。(法新社檔案照)

2017/06/1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菸稅從下週一(六月十二日)起調高。通路商透露,除了菸稅每包調漲廿元,營業稅與通路費用也同步增加,預計日系進口菸將漲卅元,至於本土菸長壽、尊爵約漲廿五元。由於末端零售店還會有舊菸存貨,預估到六月下旬後,消費者才會買到漲價菸品。

通路商指出,依現行法令規定,菸稅要納入營業稅稅基計算,若一包菸原為六十五元,而菸稅漲廿元,營業稅是以八十五元計算;所以不只菸稅,營業稅也跟著調漲增加,「這部分成本必須反映進去」。

尚有存貨 6月底影響消費者

其次為通路費用,這是上游菸商給通路商的銷售佣金、採售價的一定比例計算。當菸稅提高、菸價調漲後,銷售佣金的通路費用也跟著增加。

菸商主管指出,菸捐二○○九年從十元漲到廿元,漲了十元,但菸價漲十五元,原因就是把營業稅與通路費用加入。

通路商透露,國內市占率最高的日系菸品,菸稅調漲加計其他費用後,每包預計漲卅元,例如:七星(MEVIUS) 每包現為九十五元,調高卅元後,每包售價將直接「破百」、達一二五元。本土菸商—台灣菸酒公司屬於國營企業,漲幅會比較小、壓至廿五元,例如尊爵硬盒每包預計由原本的六十五元漲至九十元。

至於歐美系主力品牌像登喜路(Dunhill)或萬寶路(Marlboro)等,預計每包漲卅元,售價也是飆至一二五元。但也有消息傳出,考量市場競爭,部分品項可能只會漲廿五元。

通路商說,由於產品漲價必然衝擊銷售量,各菸商都不願先掀出「底牌」;至昨日截稿前,各通路商尚未收到上游菸商提供的調漲細目表。

癮君子李先生說,菸價貴參參,以後會少抽兩根。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