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問對錯 依法行政」李應元:環評通過率近9成

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廖振輝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18 06:00

記者楊綿傑、黃以敬/專訪

環評制度改革是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一年積極革新標的之一。李應元接受專訪指出,過去一年,環評已逐步提升效率,以環差案來說,已審完卅八件,共有卅四件通過,通過率近九成;去年迄今提出申請案十七件,十件在第一次初審就完審,平均耗時僅三個月,六件在第二次初審做出決定,平均費時六個月;三次初審才做成決議的案件數是零,顯見審查幾乎都在三次內完成。環評效率不佳是外界刻板印象,過去一年已落實調整。

李應元強調,環評效率要「提升」,通過與否都有壓力,環保署立場只問「對錯」、有無依「法律」處理。例如,他上任之初主持過兩次環評大會,一是花蓮榮豐礦業,被駁回「不予開發」,就因對當地生態影響太大。另一是在美麗灣度假村剛被否決後,他主持通過面積更大的「杉原棕櫚度假村」案,環委逾九成同意,環保署依法准予開發。

亞泥礦權展延案備受議論,李應元也說明,經濟部對合法礦權展延與否,應是整體考量國家需不需要水泥業,環保署則是堅持「太魯閣公園」環境保護區不能採礦,兩者應可兼顧。

李應元並指出,環保署早期成立時,正處經濟發展高峰,環境被嚴重破壞,社會多希望環保機關主導守護環境;迄今,全民環保意識成熟,則希望環評應逐步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規劃開發源頭就能兼顧環境永續原則,制度移轉時間希望能在十年內修法達成,未來環署只需針對大型開發及政策進行環評,例如現在風力發電政策環評已做完,林全院長也支持水泥業、鋼鐵業、石化業及能源密集產業都應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