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教室空空 北市將普設公幼2歲專班

北市府今年起,將利用各小學的空間增設2歲專班,讓更多孩子有學校可以就讀,減少家長負擔,圖為信義幼兒園辦活動。
(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府今年起,將利用各小學的空間增設2歲專班,讓更多孩子有學校可以就讀,減少家長負擔,圖為信義幼兒園辦活動。 (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7/05/08 06:00

〔記者蔡亞樺、賴筱桐、蘇孟娟、方志賢、蔡文居、陳昀/綜合報導〕台北市公立幼兒園僧多粥少,公幼設置兩歲專班的班級數更是少之又少,常出現家裡兩個孩子就讀不同幼兒園的怪象。但拜少子化之賜,學校有不少空教室,台北市今年將全面增設「兩歲專班」,在小學附設公幼廣收兩歲幼兒,落實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幼教托育「一條龍」政策。

北市教育局統計,一○五學年度公幼總計六三三班,三到五歲班有五九二班,兩歲專班僅有四十一班、錄取率僅約一成。今年將廣設兩歲專班,增班要件包括配合或停辦學校的行政區、優先入園接近滿額園、中籤率低、有餘裕空間、規劃公共保母等。

小學附幼增班 入學條件比照公托

北市幼兒專班入學條件比照公托,第一階段抽籤提供給低收入戶、原住民、特殊境遇家庭等子女優先錄取,以去年二歲專班錄取人數來說,約有五成為優先族群。至於收費部分,公幼每月約四千八百元至五千元,相較於私幼每月一萬二至二萬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八千元,學費相對低廉,幾乎第一階段開放登記隨即額滿。

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曾淑姿說,過去兩歲以下幼兒,因家庭負擔不起學費或托送意願不高,家長通常不會讓其就讀。但近年來,家中無長輩加上沒時間照顧,兩歲托育的需求確實有增加。

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高雄市,目前都有兩歲專班。教育單位都表示,會視需求及學校閒置空間,決定是否擴大設置。

新北市一○一年起設立公幼兩歲專班,一○六學年度達六十五班,可收托一千多名幼生。台中市目前有三到五所公幼試辦兩歲專班,四所非營利幼兒園未來傾向以招收二到三歲幼兒為主。目前二歲幼兒進入幼兒園比率約廿二%,多以私幼為主。

高雄市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招收二歲幼兒共有一五九人,桃園市則為四校有兩歲專班。高市表示,目前先滿足五歲幼兒入園需求;桃園市則優先考量三至五歲幼兒需求。

台南市目前沒有兩歲專班,也暫不考慮設立。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全市新設十四所學校附幼、增班十六班,就讀私幼的教保券補助,也提高至每年三萬元,以減輕家長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