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大修凸槌 恐延後發電

台電核三廠大修,控制棒驅動軸因撞擊變形。(記者陳彥廷翻攝)

台電核三廠大修,控制棒驅動軸因撞擊變形。(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5/05 06:00

〔記者陳彥廷、林筑涵、黃佩君/綜合報導〕台電核三廠二號機四月七日進行大修,但上週三施工過程中驅動軸與結合工具鬆脫,滑落後導管遭撞擊而變形,核三廠昨召開說明會指出,已要求原廠儘速派員更換備品,但也坦言重啟發電的時間可能因而延後。屏東縣政府則對台電逾一週後才通報,表達嚴正抗議。

控制棒重摔 基座也撞歪

台電核三廠二號機四月開始進行大修,上月底竟傳出移動其中一束控制棒時驅動連桿鬆脫,導致控制棒於離地六十公分高度重摔且撞歪基座,因而遭原能會下令暫停作業。

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表示,事故後即聯繫原廠以水下攝影機檢查,確定內部一鐵片有變形跡象,為了謹慎起見,將整組更換,由於檢查作業已將控制棒從爐心中移出暫存在燃料填換池進行外,也未連結控制棒,並未影響反應器安全亦不涉及輻射外洩。

屏東縣政府昨天表達嚴正抗議,發言人黃建嘉指出,核三廠在事發一週後才以通訊軟體通報,且通報內容皆以不影響反應爐安全等,試圖粉飾太平,縣府已要求核三廠提出檢討報告,並與立委研議要求原能會在核准重啟前,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也要參與審查把關。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坦言,變形的控制棒基座須進行更新,目前歲修相關工作已暫停,現階段已聯絡美國廠家指派技師、提供組件及更換所需的機器設備,同時安排飛機空運來台,不過仍不清楚確切時間。

台電原定五月十七日前完成二號機大修,現因仍在等待廠商評估更換時程,未能確定是否趕上五月廿日前歸隊。而昨日因氣溫飆破卅度,用電量創下今年新紀錄,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表示,昨日最高用電量為三一四○.七萬瓩,擠下原四月十九日的最高紀錄。值得注意的是,夏季用電量依據去年紀錄,最高用電飆破三千七百萬瓩,若核三趕不及,將對供電穩定造成影響。

經長︰夏季供電沒問題

五月後天氣已漸飆高溫,但包括麥電生煤用量遭限縮影響供電量,核三廠大修出包可能延長歲修,供電主力頻出問題。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麥寮議題仍與台塑合作及討論中,核三廠已找原廠來進行檢修,都在處理中,對夏季供電,李世光說「現在還有信心,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