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性侵害//專家︰孩子受創 父母陪伴、不指責最重要

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2017/04/2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親子專家許皓宜說,因為台灣許多性侵害是發生在家裡,所以有超過五成的父母第一時間是否認,甚至覺得孩子說謊,但當孩子已經發出求救訊號,出現覺得自己很骯髒的心態時,父母應該去傾聽、了解,甚至應該主動陪伴孩子尋求專業協助。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社工師吳元宏說,陪伴、不指責是最重要的。常有被害人受到外界、甚至家人指責「晚回家」、「穿著暴露」等,但這並不合理,且由於性侵案常發生於鄰居、同學、老師等周邊人士,家人應在尊重子女的前提下,避免繼續接觸這樣的環境。

性本來就存在 性教育也很重要

許皓宜說,性本來就存在,性教育就跟國語、數學一樣重要,但絕大多數的父母都認為是羞恥、難以啟口。許皓宜建議,現在坊間有許多不錯的繪本、刊物,在孩子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時,父母就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就當作是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

吳元宏表示,華人提到性教育,多半認為尷尬、羞恥,所以避而不談,更有人誤以為越早談論性教育就會越早發生。其實,小學生可能就會有性的需求,難免好奇想問,此時父母應該開誠布公,就算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也不應該逃避,應該積極尋求資源協助,因為父母逃避,子女仍會找其他管道去了解,就可能接觸到錯誤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