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吃糖果 選天然色素較安心

2017/04/22 06:00

▲人工色素糖(左)色彩較繽紛,天然色素糖(右)顏色較不鮮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詹蕥顄)

文/詹蕥顄

許多幼童抵擋不了糖果的誘惑,但研究顯示,幼兒食用過多人工色素的糖果,易有過敏、過動的情形,而引發過敏的原因就是人工色素中的還原酶酵素,它會影響腸胃道對營養素的吸收,並加速抗組織胺與免疫球蛋白E的反應。

人工色素屬化學合成的食品著色劑,台灣核准的包括藍色1、2號,綠色3號,黃色4、5號,紅色6、7、40號與焦糖色素,因使用方便、成本低,廣泛使用於食品加工,目的在於美化外觀、增進食慾,其對人體並沒有任何好處,過量反而會有危害。

◎天然色素的顏色不如人工色素鮮豔,但富含許多的營養素:

●綠色系:菠菜、空心菜等葉綠素類。

●紅色系:洛神花、甜菜根、紅火龍果等紅甜菜色素類。

●橘色系:胡蘿蔔、南瓜等類胡蘿蔔素。

●紫色系:葡萄、紫高麗菜等花青素類。

●黃色系:玉米(含玉米黃素)、薑黃(含薑黃素)等。

不僅安全還具「植化素」,具抗氧化物質,能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力等機能,有益身體健康。

民眾可選擇當季蔬果作為天然植物色素使用,自製湯圓、麵包、土司、饅頭、麵條。

天然色素所製作的食品,顏色不會太鮮豔,民眾應該有正確的食材色彩概念。

購買商品時,避免顏色太過鮮豔、氣味過香、價格太便宜的食品。詳讀食品成分內容,如法定食用色素(紅色40號、黃色4號)則為人工色素。胡蘿蔔色素、紅甜菜、薑黃則為天然食用色素。幼兒則盡量避免人工色素,遠離過敏源。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