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輕軌 交長︰宜蘭、彰化具條件

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彰化跟宜蘭也都具備興建輕軌的條件。
(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彰化跟宜蘭也都具備興建輕軌的條件。 (記者劉信德攝)

2017/04/10 06:00

記者鄭瑋奇、黃以敬/專訪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特別預算中,以「都市推捷運」的十五個計畫最多、總預算達兩千零四十九億元,佔全部預算的四十八.三一%。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軌道技術進步,讓小都市也有選擇捷運、輕軌型捷運的可能性。除了現有十五個捷運、輕軌計畫外,賀陳旦認為,彰化跟宜蘭也都具備興建輕軌的條件。

軌道技術進步 小都市有選擇

過去軌道建設昂貴,令需負擔部分經費的地方卻步,鐵道最引人詬病的則是影響交通、到處架空線使市容雜亂等。賀陳旦表示,隨著軌道與車輛技術提升,更現代化、更低的底盤及幾乎沒聲音的移動、不需架空線等,現代化電車已成許多都市新街景,台灣當然也要引進進步的軌道技術。

賀陳旦表示,軌道建設昂貴的原因常常是來自建造型式,如果選擇平面路線,會有平交道、架空線問題;若引進國外這類新技術,則讓次要都市或大都市偏遠地區比如說是淡海新市鎮等,都有選擇輕軌型捷運的可能性。

除十五個捷運計畫外,賀陳旦表示,如果不強調高運能需求,宜蘭跟彰化也有興建輕軌的潛力;除了兩地地勢平坦、可使建造成本較便宜,彰化斗六、鹿港、員林等城鎮有相當人口規模,加上具備歷史發展定位與特色,可以輕軌將這些地區結合成網狀;宜蘭則是觀光客相當多,運量更可有所期待。

兩地地勢平坦 建造成本較便宜

外界質疑花費八十億元打造十九公里基隆輕軌Tram-Train的效益,賀陳旦則說,淡水才十幾萬人口,但還是有一條捷運過去,主因它本來有一條北淡線鐵路。同樣的,基隆也有一條台鐵路線,只要善於利用路權,就能在現有路軌上,以較低成本而使服務更現代化、並多一條捷運路線,這件事情就沒所謂「不到卅萬人口無法養一條捷運」的問題,且輕軌一公里五億元,比動輒造價數十億元的地下化捷運系統具成本效益。

基隆輕軌 未來班表可再增加

賀陳旦更舉例,基隆以百福車站來說,只要路線稍微往內拉一點,馬上就有一個三萬至五萬人的社區,這樣情況是非常適合透過建輕軌去克服站邊住戶不多的問題。未來基隆輕軌也可把規劃的每小時三班的班表再增加、尖峰時段廿分鐘的發車班距再縮短。

 中央將斥資八十一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鐵工局提供)

中央將斥資八十一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鐵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