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湖明星「阿牛」 慘死釣客手上

一名釣客3月31日違法在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港垂釣,拉起一尾牛港鰺還錄影PO網。
(記者蔡宗憲翻攝)

一名釣客3月31日違法在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港垂釣,拉起一尾牛港鰺還錄影PO網。 (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4/02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殺雞取卵?屏東縣恆春後壁湖潛水區最受潛水客歡迎、綽號「阿牛」的牛港鰺,三月卅一日被釣客在後壁湖漁港內違法垂釣拉起慘死,畫面還被上傳網路,痛失海底觀光瑰寶的潛水界氣憤填膺,大嘆:「台灣海洋總是殺雞取卵!」屏縣府海洋所則強調後壁湖港內未開放垂釣,將循線開罰。

該處不開放垂釣 最重罰15萬

「海洋明星掛掉了!好心痛啊!」資深潛水教練老吳說,這尾牛港鰺因特別親人,被大家暱稱「阿牛」,這兩年參觀人次粗估超過十萬人,以體驗潛水的價格估算,至少損失兩千五百萬以上的海底觀光產值,上岸頂多賣個幾萬元,實在令人遺憾。

當地潛水愛好者小李說,牛港鰺(俗稱大牛、阿牛、瓜仔)並不稀有,但這尾「阿牛」在這裡生活超過兩年半,從五十公分小小一尾,長到一百五十公分、三十幾公斤以上,雖不是保育類,卻跟潛水客們熟悉,非常容易近距離接觸,想不到「太親人卻慘死人類手上。」

「牛港鰺太親人」 潛水客嘆心痛

曝光的垂釣影片中,只聽男子興奮直呼:「哇靠!港內怎麼有這種瓜仔!」一旁友人大呼:「怎麼有這種拉力啊!」「一下水就開胡啊!」相當得意釣到這尾重達三十四公斤多的牛港鰺。

墾管處後壁湖管理站表示,目前雖屬禁漁期,但墾管處僅管理遊艇港及港外海域部分,漁港內屬於屏縣府及海巡署管轄,將通報所屬機關開罰。

「後壁湖漁港並沒有開放垂釣!」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吳憲昌指出,後壁湖目前沒有公告開放區域,釣友釣起牛港鰺,違反「漁港法」第十八條第一項第四款,可處行為人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將與海巡單位追查並循線開罰,希望釣客不要違法垂釣。

當地保育人士則說:「平常就沒啥取締港內釣魚,這尾牛港鰺真倒楣!」因各單位平時對港內釣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不嚴格執法,下次可能釣起保育蘇美魚或是造成漁船進出意外,希望縣府及海巡署正視。

一名釣客3月31日違法在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港垂釣,拉起一尾牛港鰺還錄影PO網。
(記者蔡宗憲翻攝)

一名釣客3月31日違法在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港垂釣,拉起一尾牛港鰺還錄影PO網。 (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