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患健保卡借外國人用 牙醫師嘆舉報違法「自找麻煩」

健保署統計,2013年到去年2月,共查獲6件冒用健保卡事件,其中有3件是外籍人士。(資料照)

健保署統計,2013年到去年2月,共查獲6件冒用健保卡事件,其中有3件是外籍人士。(資料照)

2017/03/16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醫勞盟副秘書長、牙醫師史書華在臉書指出,因抓包一名患者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進而通報健保署,結果「做對的事情讓自己麻煩還要被罰錢」,怒批「這樣以後哪個醫療院所敢舉報」?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院方未盡患者身分把關的損失,仍須由院方直接向患者求償,但不會額外罰款。

醫院損失須自行向病患求償

史書華表示,日前一名婦女帶女兒到診所,說女兒牙痛帶到其他診所就醫,別的診所說那顆牙已被他們診所拔掉,進一步檢查發現牙仍在,詢問當事人後,原來她將健保卡借給外國人使用,經通報健保署,該署回應不給付冒用健保卡治療的費用,醫療院所損失要向患者索取。

史書華指出,有些健保卡沒照片或照片久遠,加上冒用的外國人是東方臉孔,並非洋人,辨認其實有困難,診所主動發現、回報,卻得到如此下場,並不合理。

衛福部長認定院方未把關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長林麗瑾說,該名外國人冒用三次,進行洗牙、拔牙、根管治療,費用約一萬多元。目前正在釐清該診所有無確實核對患者身分,若「有」會再評估處置方式,該名出借健保卡民眾,依法第一次可罰給付金額兩倍、第二次五倍、第三次十倍,以這三次費用計算,可能要受罰逾八萬五千元。

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科長李忠懿指出,二○一三至二○一六年二月,共有六件冒用健保卡事件,三件為外籍人士,包含中國、印尼與越南籍,有些是別人借用、有些是自己盜用,像一名中國配偶將健保卡借給來台探親的妹妹使用,合計這六件金額達廿三萬元,其中,單件最高是十二萬八千元。

李忠懿強調,冒用健保卡會函送法辦,若情節輕微被緩起訴,該署依法會開罰申報金額二至廿倍罰鍰,至今只有一人因違規情節重大被起訴。

另外,健保署三月一日起推出電子轉診平台,上路半個月共一○九五位患者使用,但僅四成七完成掛號;開立轉診單當日就完成掛號以台中榮總、新光醫院、高雄榮總、林口長庚比例最高,堪稱轉診友善醫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