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月汽車考照強制路考 駕訓班學費喊漲

強制路考最快今年5月上路,去年高雄區監理所試辦及格率約6成。(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強制路考最快今年5月上路,去年高雄區監理所試辦及格率約6成。(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7/03/12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將道安規則和駕訓班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提報交通部,最快五月一日起,考汽車駕照要強制進行道路路考,不過因成本增加,駕訓班費用恐將調漲。有業者宣稱,因為其他成本也都增加,恐怕要調漲三成才夠。

訓練費恐要增加一千到三千元

公路總局指出,許多駕訓班反映,一例一休已經讓教練、講師人事成本增加,如果全面路考,也會導致上課時數增加、需額外保險費用、車輛裝設錄影設備、土地公告現值提高導致租金增加等,估計成本增加三成。不過是否提高目前核定的駕訓班費用上限,還待討論,且要等到五月路考上路,才可能調漲。

現行考汽車駕照,普通小客車駕駛訓練課程包含學科廿四小時及術科卅二小時。術科是場地駕駛廿小時、道路駕駛十二小時,未來道路駕駛時數,擬再增加三小時。

外出訓練保險方面,公總表示,初步討論,駕駛人、教練、車內第三者等,每人至少要有五百萬元保險額度。

目前交通部核定有駕訓班費用上限,台北市、高雄市是一萬三千五百元,其餘縣市是一萬三千元,費用下限台北市是九千元,其餘縣市八千元。

汽車駕駛教育協會有向公總反映,除上限外,也希望調整費用下限,交通部的立場傾向調整費用上限、下限不動,會再找專家學者研究成本結構,現在只能確定,五月實際路考上路前不會調整。

不願具名的駕訓班業者表示,包含教練、車輛費用及保險,學員實際到外面開一小時,成本就要一千元,道路駕駛如果增加三小時,成本至少多三千。交通部核定的駕訓班費用上限已十多年沒調整,如果不調整收費,現在許多駕訓課程的兩次外出道路駕駛課程,可能要取消,改為只在考試路線上訓練。

該業者也提到,現在多數駕訓班都是保證考照,未來強制實際路考,應該仍會讓學員筆試、場考考到過關為止,但學員若實際路考無法通過要再訓練,可能要多跟學員收上千元訓練費。

去年三月試辦實際路考至今,選擇實際路考的合格率約六十六%,主因是實際路考許多項目一次就扣卅二分,像是上車前未查看車輛四周有無異物或異狀、路邊臨時停車擦撞邊緣石或車輛、起駛時或變換車道、轉彎時未依規定打方向燈、上下車未兩段式開車門等,一項出錯就出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