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水庫人工增雨 二階限水危機暫除

鋒面報到,水利署昨把握機會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李容萍攝)

鋒面報到,水利署昨把握機會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李容萍攝)

2017/03/07 06:00

〔記者林筑涵、陳炳宏、李容萍/綜合報導〕全台水情拉警報,上週因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北台灣四地開始實施一階限水。水利署昨天把握鋒面接近機會,趕緊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人工增雨成效大約在十%至廿%,依據水情資料顯示,各主要水庫出水量、農業用水都在控制範圍中,實施二階限水的機率不高,且五月前不會三階限水。

上週水利署宣布針對水情嚴峻區域,包含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與新竹四地施行第一階段限水,昨凌晨一點卅分更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水庫施作地面增雨作業,同時協調國防部於昨上午六點在石門和寶二水庫上方進行人工增雨。

賴建信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約可增加十%到廿%左右,但因春天鋒面移動相對較快,仍須考量雲層移動速度及高度,以及濕度、風向、風速,實際成效仍會有落差。

石門水庫進帳2天半用水量

據統計,蓄水率僅四十七.二四%的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為十七毫米,估計入流量三五○萬噸,大約是兩天半的民生用水量,水位已暫時止跌。新竹寶一及寶二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則為十八毫米,預估約可有卅七萬噸進帳。

五月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

水利署官員指出,原訂九日召開的水情會議仍會照常舉行,屆時將討論板新及桃竹地區是否實施二階限水。賴建信強調,盤點過往監看的水情資料顯示,各主要水庫出水量、農業用水都在控制範圍內,同時農委會、水利會讓農民耕種以最小水量去灌溉最大面積,目前預估啟動二階限水機率不高,且五月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

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水位暫時「止跌」。(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水位暫時「止跌」。(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