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撲殺 學者︰政府應負防疫責任

防檢局坦言,目前對於流浪犬貓的確無法可管,但對於有固定地點收容的流浪犬貓,皆有補助免費疫苗。(資料照)

防檢局坦言,目前對於流浪犬貓的確無法可管,但對於有固定地點收容的流浪犬貓,皆有補助免費疫苗。(資料照)

2017/03/06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獸醫學者指出,沒有寵物登記的流浪犬貓,恐因沒有定期接受疫苗施打,造成防疫上的漏洞。防檢局坦言,目前對於流浪犬貓的確無法可管,但對於有固定地點收容的流浪犬貓,皆有補助免費疫苗。

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統計,去年全台公立收容所共收容約八萬隻流浪動物,高峰期更有十二萬隻,但曾有台大學者調查估計,全國流浪犬總數恐怕達六十六萬隻。在收容動物「零撲殺」 政策下,在外趴趴走的流浪犬貓如何防疫確實成為難題。

官員坦承流浪犬貓無法可管

不具名的獸醫系學者指出,犬貓施打疫苗,除了要預防動物間的傳染疾病外,最重要的是,避免人畜共同的傳染疾病大爆發。私人飼養的寵物,主人每年會定期帶牠們接種疫苗,但沒有主人的流浪狗貓,雖會在節育時順便施打疫苗,可是一年過去,疫苗失效後,恐成防疫漏洞,此時若不幸咬傷家犬、家貓,之後又與人接觸,病毒可能就會傳染給人。

農委會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針對符合條件的流浪狗,防檢局有補助免費施打疫苗,諸如各區域的公、私立動物收容所,或是由愛心媽媽圈養在固定場所的流浪狗,收容負責人可向各地防疫機關申報,防疫人員就會去施打疫苗,但對於無定點的流浪貓狗就無法定期強制施打,的確會是防疫上的漏洞。

台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教授葉力森認為,如果政府將流浪犬貓定位成社會的正常現象,政府就要負起為這些動物絕育和防疫的責任,或是建立誘因,讓認養民眾帶流浪犬打疫苗,把防疫的漏洞補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