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症加壓袋被爆觸法 衛福部︰專案進口

▲「攜帶型加壓袋」(PAC)用於急救高山症,只要將患者置入袋中加壓即可。(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攜帶型加壓袋」(PAC)用於急救高山症,只要將患者置入袋中加壓即可。(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登山活動盛行,為提供高山症患者緊急救護,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募款購入一百個「攜帶型加壓袋」(PAC),配置於高山山屋或搜救單位,但網路卻傳出有民眾質疑PAC並非國內核准醫療器材,使用恐觸法;衛福部澄清,PAC確實並非核准上市的醫療產品,但此案為專案進口,過程合法,只是日後若品質把關或不慎發生意外,需由引進單位負責。

過程合法 引進單位須把關品質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表示,民眾在高海拔地區,可能因為低壓、低氧狀態而引發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腦水腫或肺水腫等,若現場有PAC,只要將患者置入袋中,加壓約十分鐘,即可模擬下降高度達一千五百公尺,成功緩解不適,在尼泊爾、西藏等地區均獲廣泛使用。

不過,有網友發表「疑點重重的PAC,使用請小心觸法」一文,提供號稱「台灣野外地區緊急醫療救護協會的內部調查報告」連結,並點名PAC是「還未經過台灣衛福部認可的醫療器材,當初是當作運動器材進口」,提醒山友不要隨便用。

野外救護協會斥網友侵害名譽

對此,王士豪直言「這就是黑函」,並澄清所謂的內部調查報告,根本不是他們的報告,內容諸多不實,已侵害協會名譽,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欣慧指出,國內認定PAC為醫療器材,目前並無業者申請許可證,並非衛福部核准上市的產品,此案係由國家公園等相關單位與該協會評估後,以公共安全所需專案進口;不過,因不是衛福部核准上市的產品,安全性與效能或萬一發生意外,由引進單位負責,且不得有出售、讓與或轉供其他用途,否則可依照藥事法處三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