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處淨水場「鋁」超標 環署:非污染事件 無害健康

環署檢驗全台自來水供水系統水質,三處淨水場鋁濃度超標,複查後已改善。(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環署檢驗全台自來水供水系統水質,三處淨水場鋁濃度超標,複查後已改善。(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7/03/0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去年針對全台三百多處自來水供水系統進行飲用水水質檢驗,報告近日出爐,其中有三淨水場及一配水點被驗出金屬「鋁」超標,包括供應基隆市部分地區用水的中幅、新北市石碇、新竹縣關西淨水場,以及關西淨水場配水點,引發健康疑慮。環保署昨強調,該檢測為偶發事件,後續都已改善,且鋁為水質淨化劑,不會影響民眾健康。

研判暴雨後淨水劑殘留

環保署每年委外進行自來水水質檢驗,針對重金屬、農藥等四十七項目做檢測。去年檢驗報告近日出爐,石碇淨水場鋁含量驗出0.458ppm,中幅淨水場是0.314ppm,關西淨水場及其配水點濃度則分別是0.347及0.329ppm,都超過我國標準的0.3ppm。其中,中幅淨水場連續兩年鋁濃度都超標。

開罰6萬元 複查已改善

人體若攝取過多鋁,恐有失智風險,地方環保局已依違反飲用水管理條例,針對上述淨水場開罰六萬元,並通知限期改善,複查後確認已改善完畢。

不過,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解釋,檢驗的自來水水質含鋁超標,並非污染事件,應是自來水公司在水源混濁時,會添加鋁混凝劑分離泥沙等物質讓雜質沉澱,進行淨水處理,研判是暴雨過後,水源濁度較高,才會發生淨水劑殘留的狀況,僅影響口感,民眾不必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