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級生養牛耕作 搶救耕牛文化

34歲的高一鑫,立志養牛耕田,他在溪州鄉找到「耕牛夢土」。(記者顏宏駿攝)

34歲的高一鑫,立志養牛耕田,他在溪州鄉找到「耕牛夢土」。(記者顏宏駿攝)

2017/02/28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卅四歲的高一鑫從靜宜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因從事有機栽種而接觸台灣耕牛,意外成為「放牛班」一員;他將養牛當作志業,除訓練牛耕田,也到處推廣耕牛文化。

戴著深度眼鏡的高一鑫,一年多前從新竹縣到彰化溪州鄉,希望找到養牛專家許榮學習,沒想到對方已在兩年前棄養。推廣無毒農法的「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團隊得知,趕緊把他留住,提供他工作機會。

高一鑫平時擔任倉庫管理,下班後則訓練牛兒「拉拉」耕田。拉拉六個月大時,被高一鑫以三萬元購得,他邊養邊學,來到溪州鄉時,拉拉已經可以獨當一面。

高一鑫表示,通常用大型耕耘機翻一分田,工錢是二千五百元,他帶著拉拉整田,一分地收二百五十元至五百元,但得忍受刺骨寒風,還有捉摸不定的牛脾氣,有時一小時下來,賺不到二百五十元。但他也說,耕牛就是訓練牛,賺錢其次。

高一鑫說,很幸運找到溪州這個地方,有稻農願意提供機會給他,這一季已幫八個農戶耕了三甲地,還經常有老農看到他在耕田,拜託他幫忙整平,也有老農當場指導他如何「駛牛」。

在高一鑫眼裡,牛是夥伴,不是賺錢的工具,要多跟牠講話,建立感情;你對牠好,牠就對你好。

他形容耕牛的知識浩瀚無窮,例如牛也會感冒、中暑,該吃什麼草藥來治療,都需經驗與學習。假使台灣沒有耕牛文化,這個「文化資產」就告終,他希望環島推廣耕牛文化。目前他還在存錢,等資金足夠,拉拉的耕田技術更純熟,就會上路。

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說,牛、土地與人形成一種有機關係,高一鑫那麼年輕,養牛、耕牛又是件苦差事,他願意這樣付出,社會應該給他掌聲和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