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白肉雞、雛禽流通「大漏洞」

17日早上傳統市場土雞肉攤商供貨正常,但老闆表示,「想多叫貨也叫不到啊!」 。接近中午,攤位上只剩下一隻烏骨雞及賣不掉的雞屁股。(記者劉信德攝)

17日早上傳統市場土雞肉攤商供貨正常,但老闆表示,「想多叫貨也叫不到啊!」 。接近中午,攤位上只剩下一隻烏骨雞及賣不掉的雞屁股。(記者劉信德攝)

2017/02/18 06:00

趕緊列入禁運 「還來得及」

〔記者吳欣恬、鄭鴻達、吳亮儀/綜合報導〕為防堵H5N6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傳播,農委會昨天起實施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但排除白肉雞和一日齡的雛禽。學者直言:「是很大的漏洞!」疾呼趕緊納入白肉雞和一日齡的雛禽禁宰禁運,「還來得及!」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農委會去年底即開始監控疫情,會突然緊張,是因H5N6在日、韓、中等國爆發禽傳人案例,上週日防疫會報後向閣揆林全報告,可能有跨縣市確診案例出現,得「超前部署」。

農委會:白肉雞、禽蛋風險低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解釋,根據家畜衛生試驗所監測國內禽場禽流感抗體,白肉雞為百分之百陰性,加上白肉雞卅五日齡即可屠宰,感染禽流感風險相當低。禽蛋孵化過程,需在攝氏卅八度下維持廿八天,此溫度足以殺死病毒,禽流感「介蛋傳染」(病毒由母禽垂直傳染)的機會也很低。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以抗體監測的結果認定白肉雞風險低並不合理。他強調,現在就是不知道哪些禽場有感染H5N6,藉由禁宰禁運找出來。

恐在禁運令解除後才爆發

賴秀穗說,一日齡雛禽確實不帶病毒,但運送到養禽場的過程可能感染,養禽場也可能存有病毒。他認為一日齡的雛禽也應該全面禁運甚至撲殺,以一隻市售價約七、八元補償業者。他更說,如果在禁宰禁運第五、六天仍有H5N6疫情傳出,應進一步延長至十天。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白肉雞和一日齡的雛禽在過去的調查中都滿乾淨,感染風險低,不太可能列為禁運禁宰。

前衛福部長:加速疫苗上市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則建議,政府應加速完成H7N9疫苗並取得藥證上市,等到有禽傳人案例,就為時已晚。

林奏延說,最好加緊研發疫苗,建議政府在第三期實驗要求全國六家大型醫院協助收案,或主動購買疫苗作為國安疫苗並加速審查,讓廠商及早取得藥證。「各種禽流感的疫苗製程相同,未來不論哪一種禽流感流行,用這製程都能很快推出相對應的疫苗」。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扶植國內開發生產疫苗是國家重點政策,廠商也還在評估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可行性。

17日早上傳統市場白肉雞供貨正常,但有學者直言:「是很大的漏洞!」(記者劉信德攝)

17日早上傳統市場白肉雞供貨正常,但有學者直言:「是很大的漏洞!」(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