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司敗訴得拆校還地 彰化大成國小恐「滅校」

大成國小附設幼兒園,前身是歷史建築的彰化市大成幼稚園,在大成國小設校後與大成國小共存。(記者張聰秋攝)

大成國小附設幼兒園,前身是歷史建築的彰化市大成幼稚園,在大成國小設校後與大成國小共存。(記者張聰秋攝)

2017/02/18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擁有美麗校園環境、曾被教育部列為永續校園的彰化市大成國小,成立12年,由於辦學好、校園新,是家長們搶著讓孩子入學的明星學校,連續8年新生入學人數都需接受總量管制。不過,日前校地徵收官司敗訴,需拆除地上建築物,逾2公頃的土地全要歸還給勝訴的40名地主,學校面臨「滅校」、千餘學生恐成「人球」。

徵地出包 千生恐成人球

校方透露,教室建築物一旦拆除,土地全部歸還給地主,現有38班、1053名學生,恐被迫分發到鄰近民生、忠孝國小就讀,大成國小也將走入歷史,成為縣內首例因校地徵收出包而滅校的案例。

最壞打算 1年內就要拆校

「最壞打算,1年內就要拆校還地。」這起校地徵收的官司訴訟,歷經12年審理、4次發回更審,縣府還是敗訴。縣府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聲請再審,但據了解,逆轉的可能性極低,還地恐成定局。

坐落在彰化市自強路的大成國小是文小三用地,占地2.1611公頃,民國78年,縣府徵收土地,徵收計畫書表明要在90年12月31日前完成設校,後來疑因部分土地遭佔用等狀況,直到94年才設校完成招生,目前全校正式教師近百人,小一到小六共38班、附設幼兒園有8班,是學生總量管制的明星學校。

78年,縣府按照當時公告地價徵收土地,經費約6078萬元,興建工程經費約3億元,合計3.6億餘元。如今土地價格高漲,重新徵收土地約需4.3億元經費,約是縣府補助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一學年的經費。

教育處長鄧進權指出,縣府財力有限,也無適當的文教用地,在買地和重新找地再蓋校都有困難下,目前傾向拆校還地,學區調整後,現有學生分散到鄰近兩校,顧慮學童換校適應問題和家長感受,只能希望聲請再審的結果會出現轉機。

名校要關門 家長呼太扯

不少家長聽到傳聞傻眼,林姓家長說:「太扯了吧!聽過小校招生不足而併校關門,頭一回聽到因為要還地拆校、關校。」賴姓家長說:「這比學校被地震震垮更令人匪夷所思。」

不少家長反彈說,希望縣府不要以缺錢當作擋箭牌,應積極想辦法開源籌錢,難以接受一所好學校突然關門。

彰化市大成國小因土地官司問題,面臨生存危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大成國小因土地官司問題,面臨生存危機。(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