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鴨運到宜蘭 驗出H5N6

宜蘭縣屠宰場,昨天進行場外消毒。(記者江志雄翻攝)

宜蘭縣屠宰場,昨天進行場外消毒。(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7/02/12 06:00

人若感染H5N6 致死率高達7成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花孟璟、江志雄/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已在台灣境內擴散!二月二日花蓮縣玉里鎮有人拾獲一隻死亡幼禽,二月五日確診檢出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二月六日下令花蓮縣鴨、鵝廿一日前不准運出花蓮縣境,但六日下午近四千隻花蓮鴨已長途跋涉兩百公里,運往宜蘭縣屠宰,經採樣送驗,昨天確定感染H5N6。

已監測245人 目前全無類流感症狀

疾病管制署昨晚緊急發布訊息,要求宜蘭、花蓮兩縣衛生局針對屠宰場和陽性禽場相關人員造冊,進行健康監測。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原已監測二四五人,目前都沒有類流感症狀。H5N6禽傳人的能力弱,未曾有人傳人,不過感染後,致死率高達七成。

3787鴨隻疑感染 即時攔截銷毀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到雲林關切禽流感疫情,他表示,今年迄今國內共有十三場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八成是土雞,案例都在西部。花蓮玉里死亡幼禽檢出與日、韓類似的H5N6亞型病毒,呼籲養禽場業者嚴加防範。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二月六日上午專家會議決議花蓮鴨鵝禁運,下午花蓮防疫所訪查九間養鴨場,發現有一間鴨場下午三、四點將三千七百八十七隻鴨運往宜蘭縣勝贏屠宰場,趕緊派員前往屠宰場攔截,由宜蘭縣防疫所採樣送檢。屠宰場已消毒並淨空廿四小時,凍存屠體全數銷毀。

防檢局下令,拾獲死禽地點五公里內總計十二間鴨場,須經檢測禽流感病毒後才可上市屠宰,全花蓮縣的鴨、鵝仍維持二月廿一日前禁止運往其他縣市屠宰。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這家禽場為宜蘭業者的契作戶,半徑五公里範圍內所有養禽場都清查並採取樣本送驗,等於玉里鎮三民養殖區內所有大型及家庭養殖場都被劃入。將來要連續三個月未檢出禽流感病毒,才解除該地區監控措施。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已漏夜銷毀鴨子屠體,並追蹤運禽車流向,另針對半徑三公里內禽場訪視調查,禁止場區禽類移動。

施泰華指出,因規定出生廿一天以內的小鴨要養在室內,花蓮這名飼主有兩處鴨場,分別養幼鴨和成鴨,距離拾獲死禽的田間小路分別只有一公里和兩公里。

該場又進了約三千隻鴨 先送檢暫不撲殺

三千七百八十七隻鴨從成鴨場運往宜蘭後,飼主又從自家幼鴨場進了約三千隻鴨至成鴨場。花蓮防疫所已採樣送檢,目前暫不撲殺。周圍三公里內的九間鴨場和十間家庭養殖場,已採樣送檢,結果尚未出爐。

花蓮防疫所初步調查時,蕭姓飼主否認曾經丟棄染病幼禽,週一將製作正式調查筆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