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落幕 數學成入學關鍵 台大門檻估67級分

表

2017/01/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昨落幕,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預估,今年五標成績與去年類似,僅社會略升一級分。數學因考題難,將成入學關鍵。由於少子化使報名人數大降,劉駿豪認為將有科系門檻狂降十級分以上,建議考生大膽嘗試夢幻科系。

專家︰僅社會略升一級分 總級分也比去年提升

劉駿豪推估,今年國、英、數、自然的五標都跟去年一樣,僅社會略升一級分,影響總級分也比去年提升,估今年總級分頂標約六十三、前標五十七、均標四十七、後標卅六、底標廿八等,但成績揭曉要等到二月十六日。

少子化趨勢也影響校系招生與錄取門檻。劉駿豪分析,一○四年學測人數比一○五年少一萬多人,結果部分科系在前年跟去年的錄取分數上,已呈現「猛然掉分」情況,如中興大學會計系降十一級分、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系降十級分、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系降十三級分等,但無法歸類。今年情況差不多,建議考生先依興趣選擇科系,並從申請六志願中撥兩個名額測試夢幻科系。

考生可大膽嘗試夢幻科系 依興趣選填志願較好

劉駿豪也提醒,考生須注意今年簡章,不少科系更動科目檢定標準及篩選倍率,若篩選倍率越小,則科目越受重視。建議「選系不選校」,因看過太多選校學生後悔,成功轉系者不多,依興趣找到大學科系才會想繼續念下去。

另外,劉駿豪也發現,大學為了招生也祭出超炫新招,如逢甲大學就跟美國普渡大學推出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預計招生八人,並設定總級分前標、篩選倍率三倍的高標準,顯示信心十足。劉駿豪認為,即使學測考到前標的學生,未來都不見得有機會考上美國普渡大學,相當看好該系的招生分數。

對於各校過關門檻,劉駿豪推估,台灣大學約要六十七級分、清華大學約六十四級分、中正大學約六十級分、私立前段的輔仁大學約五十級分。政治大學因一類組受數學干擾,過關門檻預估落在六十二級分左右,台大醫學系年年都是七十五級分,今年也不會例外,其他校醫學系、牙醫系落點約七十二級分。

表2

表2

學測遭遇強烈冷氣團,21日第二天考試,考生冒著低溫應試,穿厚外套、毛帽、口罩等保暖衣物考前衝刺。(記者簡榮豐攝)

學測遭遇強烈冷氣團,21日第二天考試,考生冒著低溫應試,穿厚外套、毛帽、口罩等保暖衣物考前衝刺。(記者簡榮豐攝)

大學學測21日最後一科自然科考完後,考生們輕鬆步出考場開心比Ya。(記者簡榮豐攝)

大學學測21日最後一科自然科考完後,考生們輕鬆步出考場開心比Ya。(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