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局檢測落塵無毒 採樣送驗有無戴奧辛

戴奧辛及多環芳香烴危害及防範之道

戴奧辛及多環芳香烴危害及防範之道

2017/01/19 06:00

〔記者楊綿傑、李容萍、陳昀/綜合報導〕泰豐輪胎桃園中壢廠前天發生大火,所產生的戴奧辛及多環芳香烴等污染物引發民眾恐慌,網路上瘋傳污染可能飄到大台北地區,甚至有LINE訊息指出環保署網頁要求大家緊閉門窗、勿外出等網路謠言。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呼籲大家勿恐慌,環保署已在採樣中,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說,污染物所造成呼吸問題不大,但粒狀污染物飄落地面及土壤,還是可能造成農作物及人體危害,民眾應勤洗手及沖洗蔬果,避免吃進污染。

污染物已擴散稀釋 影響不大

蔡鴻德解釋,大火後部分殘存煙塵在昨日清晨後開始往西南方向移動,主要影響範圍為桃園市中壢區及起火點下風處平鎮區、楊梅區及新竹地區。期間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及二氧化氮濃度在火災後雖有增加,但均符合空氣品質標準,而且各項污染物在昨日白天後已擴散稀釋,影響不大。桃園市政府則備妥三萬份口罩,民眾可洽各區衛生所或中壢、平鎮區公所領取。

落塵區域民眾勤洗手、多喝水

蔡鴻德表示,沉降到地面的黑色粒狀污染物,可能飄落到土壤及農作物上,如果吃進人體就會有害,建議民眾在該區域有自種或購買蔬果,都要用水沖洗乾淨,尤其要避免幼童用手接觸後再放入口中,外出返家應勤洗手。

在戴奧辛及多環芳香烴的危害方面,蔡鴻德說,因不易代謝,長期累積容易致癌,若短時間暴露高濃度戴奧辛,更可能形成「氯痤瘡」的皮膚損害。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的臉書則有PO文提醒大眾,在污染未散時應戴活性碳口罩、緊閉門窗、勿外出、多喝水因應。

桃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大火過後的碳黑粒子落塵主要集中在平鎮區,未檢測出有毒物質,已委託工研院於中壢區中原大學、中壢國中與平鎮區文化國小設點偵測是否有戴奧辛毒物,結果下週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