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輛排污累犯 最高可罰6萬元

環保署昨預告「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罰鍰標準」修正草案,大幅提高汽機車排污罰鍰,累犯最高可罰到6萬元。(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環保署昨預告「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罰鍰標準」修正草案,大幅提高汽機車排污罰鍰,累犯最高可罰到6萬元。(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7/01/1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秋冬季空污嚴重,移動污染源是元凶之一,環保署昨預告「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罰鍰標準」修正草案,大幅提高車輛排污罰鍰金額,最多達四倍,最快今年九月前就上路。

首犯罰鍰提高為2倍 最快9月前實施

根據修正草案,汽機車及大型車排污罰鍰,第一次將提高至原來的兩倍,第二次則提高到原來的三倍,機、汽車及大型車最高可分別罰到一萬八千元、三萬六千元及六萬元。

另外,針對國內目前八萬多輛的第一期及第二期柴油車,環保署也將罰鍰分別提高到原來的四倍及三倍,從原本的五千元分別提高到兩萬元及一萬五千元,年度累犯者罰鍰上限更提高至六萬元。

一、二期柴油貨車牌照稅漲為2萬4

至於先前研擬針對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提高其牌照稅部分,預定提高五成、從每年一萬六千元漲為兩萬四千。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交通部基本上沒意見,現正與財政部協商,最快立院下個會期定案。

依據環保署目前規定,機車排污方面,一種污染物超標罰一千五百元,兩種超標罰三千元,若同時有兩種,又超標一.五倍,罰款六千。汽車方面,一種污染物超標罰三千元,兩種超標罰六千元,若同時有兩種,又超標一.五倍,罰鍰一萬兩千元。大型車的罰款則分別為五千元、一萬元及兩萬元。

環保署為遏止老舊車輛排污影響空氣,新的法案預告中直接加入累計處罰的機制,依據次數增加翻倍。例如機車一年內被攔查到第二次,罰金就提高一倍增為一萬兩千元,第三次又再提高一倍,達到最高的一萬八千元。其他交通工具依此類推,汽車最高可罰到三萬六千元,大型車為六萬元。

環署盼藉此汰換一百多萬輛老舊機車

蔡鴻德解釋,攔查項目包括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等,以一百多萬輛老舊二行程機車為例,一定會超過排放標準,希望藉此促使民眾汰換。

該法預告後還會再舉辦相關研商及公聽會,行政院核定後可望下半年公告實施,預計今年秋冬空污季前就能上路,未來也會要求地方配合加強攔查。

交通工具排放空污罰鍰修正內容

交通工具排放空污罰鍰修正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