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明良論文造假 台大最快13日審議

教改論壇再次針對台大論文造假事件召開記者會,質疑郭明良等人的論文造假事證仍無下文,呼籲台大應以最高標準追究。(記者吳柏軒攝)

教改論壇再次針對台大論文造假事件召開記者會,質疑郭明良等人的論文造假事證仍無下文,呼籲台大應以最高標準追究。(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05 06:00

〔記者吳柏軒、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學術圈淪「自我殖民」!教改論壇昨痛批台灣大學郭明良的論文造假事件,除了質疑台大自行調查有公正性疑慮,學者黃光國更點出,論文會造假起因學術界長期衝「論文點數」,卻失去自我評斷能力;台大則回應,調查具獨立性,排除涉案人,最快十三日將由校教評會進行審議。

教改論壇昨開記者會,痛批台大對郭明良案處置恐官官相護,且事件影響台大校譽,更使台灣學術界淪「海盜王國」臭名,政治大學教授周祝瑛呼籲,官方應主動對台大深入調查,提具體作為,台大也應以最高道德標準追究相關責任。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則批,從論文造假可看出,學界太注重SCI、SSCI等論文點數,不事研究者卻掛名,組織「工廠」製造論文,最後由學閥霸佔資源。

造假起因於學界獨尊國際期刊

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黃光國也說,台灣過去半世紀都盲目套用西方研究模型,導致學界嚴重「自我殖民」,獨尊國際期刊,失去自我判斷學術好壞的能力。

台大表示,郭案已由生科院、醫學院分別多次召開調查小組會議,預計十三日將送交到校級的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為求公信,已額外組成「特別委員會」,外聘多位校外專家,也將審查學院初步報告,另外提出意見供校教評會審議;也已擬定學倫防範機制亡羊補牢。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不論台大調查如何,教育部將另設審查小組,由國內外專家組成,絕對迴避台大相關人士,應較有公信力。

科技部則說,已同步啟動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由生科背景人員組成展開審議,未來收到台大報告後會採取交叉比對,若有違學倫將啟動複審懲處,至於台大遲交報告,因無罰則,只能持續催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