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註冊率不到5成 3私校教授年終泡湯

南榮科大本學年度新生註冊率剩18%吊車尾。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南榮科大本學年度新生註冊率剩18%吊車尾。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7/01/03 06:00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少子化風暴漸擴大,連教授的年終獎金也遭殃,今年已有部分私校確定年終「泡湯」,甚至多校早已多年不發,私校教師感嘆越做越沒尊嚴,但轉業不易,「過一天算一天,不敢奢望了!」

中州科大教師已經4年沒年終

台灣少子化衝擊高教,日前教育部公布一○五學年註冊率,如南榮科技大學日間部剩十八%,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與中州科技大學等皆剩四成六左右;因生源減也影響大學經營,連帶農曆春節的年終獎金跟著縮水,甚至「乾涸」。

某南部私校老師便透露,自己九十七學年起就沒拿過年終,加上教職流動停滯,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祈禱本薪不要被扣,年終不敢奢望。某私校主管也透露,學校連年終發放時間都刻意拖到過年前一天,避免年終太難看,被教師頻抱怨。中州科大某教師更說,已四年沒年終,「現在當老師已經很沒尊嚴了」,但中州科大表示,目前學校負債零,年終無問題。

部分私校把年終與「績效」掛鉤

不少私校把年終與「績效」掛鉤,如嘉南藥理大學、康寧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及明道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等;依教學、服務、研究甚至招生等數據評比,雖有學校最高發到二.五個月,但績效差的教師則年終「掛蛋」。

南榮科大坦言,因少子化財務被「嚴格把關」,已多年無年終,且前校長爆假學歷弊案,同樣衝擊招生,但薪資穩定不扣教授研究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也說,已三年無年終,今年則待評估,盼教師共體時艱;嘉藥則強調,招生良好,但年終發放待評估;康寧也說,年終是教師權益,去年有一六○名教師拿到年終一.二個月,今年決議尚未出爐。

高教工會:教師不該承擔經營風險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強調,因過去高教環境較好,私校教師都固定且長期領到一.五個月年終,此筆收入就屬於勞基法保障的「經常性給付」,等同薪資,不可任意刪減。私校剋扣年終,是為了減少支出,但大學的經營風險不該由教師承擔。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教育部在一○二年的解釋令就強調,年終若列聘約,學校就不得任意更改,但若沒列,教師恐難主張權利,原則尊重大學自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