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國勇誤食姑婆芋中毒

姑婆芋。(食藥署提供)

姑婆芋。(食藥署提供)

2017/01/02 06:00

當做芋頭猛嗑 送醫後無大礙

〔記者羅添斌、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在家中吃早餐時,誤食姑婆芋而出現麻、刺等中毒現象,緊急前往新店耕莘醫院治療,已無大礙,隨後返家休息。他說,因為喉嚨發炎,暫時不能發言,「讓我趁機休息二天」。

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等,植株全株具毒性,根、莖、葉均不可入菜,所含植物毒素有草酸鈣、氰酸與生物鹼等。

徐國勇昨天上午在臉書發文,還配了一張就醫的照片,表示參加元旦升旗後返家用餐,「看到一大盤芋頭炒芋梗,吃了三塊芋頭,…再夾一根芋梗咬了幾口吞下!阿娘喂!滿口發麻刺痛,接著喉嚨刺痛、到了胃也刺痛!…中毒了!」

為何會誤採、誤食姑婆芋?徐國勇說,家中後院外的山邊種了幾株芋頭,「卻是亂種一通,家人也亂拔一通,然後亂煮一通。」

有友人笑問:「社會政治圈裡有沒有姑婆芋?在刺痛這個社會!」徐國勇回應勿政治化,「新年第一天過厄運,希望往後天天順利。」網友紛紛在臉書祝他早日康復。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姑婆芋、芋頭都是天南星科的植物,但可從葉片區分。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小水珠。另姑婆芋葉子表面光滑,葉形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芋頭的葉形是盾形、葉脈不明顯。此外,姑婆芋地下根細長且偏黃色,芋頭則是有紫色斑點。

食藥署科長崔秀煒表示,除了姑婆芋,近年最常見是誤食類似「白色雨傘菇」的「綠褶菇」,以及與「山茼蒿」長相類似、但含有生物鹼的「歐洲黃菀」,誤食會造成肝臟損害,甚至危及生命。

芋頭。(食藥署提供)

芋頭。(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